好家风就像指路的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好家风就像指路的灯

2020-07-30 09:44:37 来源:人民日报

  好家风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我们人生的长路

  最近,奋战在抗洪前线的武警战士徐腾,趁休息时间与母亲视频通话。看到满身泥巴的儿子,坚守防疫一线的母亲强忍泪水,鼓励他说,现在是你为国奉献的时候,这是咱家的荣耀。我做好防护,你注意安全。徐腾向母亲表了态,一定以辛勤工作的妈妈为榜样,在抗洪抢险中拼尽全力、为家争光。  这段母子间的对话令人感动。母亲言传身教,将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美好品德,传递给儿子,激励他勇挑重担、完成使命。良好的家教、纯正的家风,蕴含着温度与力量,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个人成长需要良好家风的熏染。古语讲,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作为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为孩子品行与思想的萌发,提供了最初的精神土壤。好的土壤能培栽参天大树,好的家风也可以塑造出英雄、模范。见义勇为的女大学生崔译文,面对歹徒之所以敢冲上去,与军人家庭的良好家风分不开。父亲勇救战友、母亲笑对磨难,都让女儿拥有了一颗善良又坚强的心。

  家庭和睦需要良好家风的支撑。孝老爱亲、夫妻和顺、亲子和谐,当一个家庭充满爱和理解,亲人间的凝聚力就会更大,抗击外部风雨的抵抗力也会更强。一旦遇到问题、碰见困难,一家人也会坐下来想办法、找出路,给彼此加油鼓劲。假如亲情淡薄、家风不正,一有坎坷难免相互抱怨,甚至口出恶言,小矛盾容易积攒成解不开的心疙瘩。时间久了,家庭的根基就会动摇。“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社会和谐需要良好家风的促进。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当一个人从家庭走向广阔天地,已有的道德品质、行为准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在社会上的言行。或对或错,或优或劣,都可以从家风中找到根由。因此,家风善行可以促进社会风尚。当崇德向善成为每个家庭的追求,必将有更多人受其滋养,收获心灵的支撑、行为的引领。社会的和谐安宁也就有了更多保障。

  好家风就像一盏指路明灯,一束束光线如同无言的教诲,指引我们的前进方向,照亮我们人生的长路。(王影迪)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钢队主帅解立彬:我没必要去模仿谁

    CBA常规赛已经全部结束,北京首钢队排名第四,他们在季后赛首轮轮空,第二轮将迎战广厦队与福建队之间的胜者,单场决胜。这次复赛是解立彬第一次作为主教练执教球队,他在逐渐学习也在适应这个新的角色。

  • 关晓彤:青春无畏方可“二十不惑”

    由关晓彤、金世佳、牛骏峰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剧《二十不惑》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关晓彤在剧中饰演的梁爽是一个不完美但却有点可爱的“多面体”,外冷内热、偶尔“毒舌”的角色设定让观众们眼前一亮,逐渐“走心”的人物属性更是博得了不少观众的好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