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沟里谱新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靠易地搬迁脱贫起步,借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

宋家沟里谱新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乔然 刘建林 吴迪
2020-07-30 09:41: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情也悠悠爱也悠悠,泪水无声打湿眼眸,追忆那远去的宋家沟。”61岁的周明则当众展示了自己的拿手歌曲《宋家沟》。2016年还在和基本温饱做斗争的他,怎么也想不到4年之后会过上美好生活。

  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村沟壑纵横、交通滞碍,是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宋家沟村开始启动集中安置点建设,摆脱贫困、走向小康成了全村人的期盼。

  如今的宋家沟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成了群山环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落后的贫困村变身成为国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易地搬迁、技能教学、旅游建设给宋家沟村带来了活力。

  易地搬迁实现脱贫

  中午时分,宋家沟村的广场上一群大妈衣着统一,穿着红色旗袍欢快地跳着舞,围观的村民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吹来的凉风,似要把音乐带到宋家沟村的各处。

  路过的周明则对记者笑道:“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这是精神享受。”

  晋西北的黄土高原是宋家沟世代赖以生存的土地,4年前村民们还都住在山坡上的破旧窑洞中,年代久远,设施落后,资源匮乏。30年前,周明则一家靠着仅有的17亩土地过活,每月300元的收入,要养活妻子、3个儿子和1个女儿。不得已,周明则只能外出打工,不巧却因腰部扭伤落下残疾,在床上躺了20多年。最后东拼西凑借了1万多元,才把手术做了。

  2016年,山西省总工会帮助他买了30只羊和农机具。2017年,宋家沟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易地搬迁,村民从破旧的窑洞搬到了如今的宋家沟。搬迁后,周明则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在村里应聘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每月1000元。妻子亢秀莲成为村内保洁员,每天扫扫马路,月收入800元。更重要的是,易地搬迁后,3个儿子和1个女儿都成家了。

  回忆之前的贫苦生活时,57岁的亢秀莲突然哽咽起来:“真不愿再想过去的生活,太苦了。”

  丈夫腰伤在床时,亢秀莲独自扛起了家庭重担。“每天一睁眼都是苦的,只能熬一天过一天。”周明则看到老伴儿这么辛苦,也跟着默默流泪。现在,老两口的愿望是能够看着孙辈茁壮成长。

  多元产业持续发展

  如果说易地搬迁是脱贫起点,产业扶贫才算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多元化产业让全村248户56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依托山西省总工会扶贫队建立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站,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所需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岢岚县委副书记、县长侯俊生告诉记者:“这是拓展就业门路的好法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宋家沟村耀普灯具扶贫车间,68岁的村民王俊生正埋头组装灯具,上了年纪的他一天能组装大约15个灯具。他说:“组装灯具简单,一上午就能学会,时间自由,有时间就来做。”一个月下来,王俊生能增收1500多元,还是兼职。

  灯具扶贫车间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利用宋家沟村当地的闲置旧房,让年纪较大的村民组装灯具出口。该车间负责人介绍,来这里的老人平均60岁左右,解决了宋家沟中心集镇搬迁户、本村45人就业,稳定增加年收入6000元,消除易地搬迁后的后顾之忧。“让群众有业可从,有钱可赚,真正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此外,宋家沟村还围绕特色产业,构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结合机制。宋家沟功能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村民采摘的沙棘,带动98户农户实现人均年收入9700元。

  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宋家沟乡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积极搭建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资源对接等多元化的服务,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

  2018年,63岁的沈姚付借着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利用自家庭院临近宋家沟中心地段的优势,做起卖凉粉小生意,旅游旺季2个月时间就收入了6000多元。“政府很支持,我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沈姚付笑着说。

  周明则看好宋家沟乡村旅游发展前景,让女儿在网上购买儿童充气城堡供当地村民和游客的孩子们嬉戏玩耍。2018年,在乡村旅游季期间,周明则仅几天时间就收入近万元。

  如今的宋家沟村特色鲜明,设施完善。学校、卫生院、图书室等一应俱全,已然是一个生态宜居的新村落。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钢队主帅解立彬:我没必要去模仿谁

    CBA常规赛已经全部结束,北京首钢队排名第四,他们在季后赛首轮轮空,第二轮将迎战广厦队与福建队之间的胜者,单场决胜。这次复赛是解立彬第一次作为主教练执教球队,他在逐渐学习也在适应这个新的角色。

  • 关晓彤:青春无畏方可“二十不惑”

    由关晓彤、金世佳、牛骏峰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剧《二十不惑》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关晓彤在剧中饰演的梁爽是一个不完美但却有点可爱的“多面体”,外冷内热、偶尔“毒舌”的角色设定让观众们眼前一亮,逐渐“走心”的人物属性更是博得了不少观众的好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