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石山区“驮出”一条致富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在大石山区“驮出”一条致富路

2020-06-20 08:57:37 来源:经济日报

  “打快板,听我云,浪平马帮出了名,走南闯北无所惧,为了祖国保电力……”在桂西北大石山区,伴随着赶马汉子粗犷的快板声,马儿驮着两筐电力工程建材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不断前行。

  在广西田林县,有这样一群人,依靠原始的人扛马驮,将建材、通信基站、电网工程等材料化整为零,运输到大山深处的基建工地。他们靠着祖辈留下来的马帮精神,用马背“驮出”一条致富路。

  “以前家里条件差,20岁开始跟我爸外出赶马,到现在我已经跑马帮近20年了。”来自浪平镇甲朗村弄央屯的村民杨再刚回忆道,他的爷爷辈已经是赶马人了,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浪平镇这样的大石山区基本没通公路,爷爷辈赶马人靠给村里人拉运粮食、盐巴等物资维持生计。

  “我家原有6匹骡子,2016年贷款5万元又买了6匹。”杨再刚指着马厩里12匹膘肥体壮的骡子说,前些年他跟着镇里的其他赶马人去过贵州、云南等车辆无法抵达的深山,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杨再刚也靠着赶马收入摘掉了“穷帽”。

  “我家这房子是靠赶马挣来的,去年挣了20多万元。”杨再刚站在自家三层小楼前自豪地说。

浪平马帮将建筑原材料从山脚驮至建筑地点。(资料照片)

  “马蹄声声急,铃儿叮当响”。随着交通不断完善,现在一般只有在偏远山区还没有修路的地方,才能偶见那一群群“马背上做买卖,马蹄下讨生活”的赶马人。

  “我们镇目前有近568户农户在外赶马,全镇马匹共有4200匹,马帮收入将近6000万元。”浪平镇党委书记蒋正波介绍,浪平镇下辖的20个行政村里有18个是贫困村,是田林县贫困程度较深、贫困覆盖面最广、脱贫困难最大的乡镇,然而靠着外出赶马的方式,当地不少贫困户的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

  在田林县,与浪平镇一样九石半水半分土、石漠化严重的平塘乡,也有一群像杨再刚一样的赶马人。

  “以前养过猪、进过工厂、种过玉米,但都挣不到钱。2004年,听别人说国家‘西电东送’工程需要大量马匹将建设输电铁塔的各种材料运到一座座山上,那年我就向别人借了6000元钱,买了5匹骡子,到福建赶马。在那里拉了3个月马,挣了3万多元,当年我就还了借款。”皮肤黝黑的文应学是平塘乡兴六村村民,也是兴六村第一个赶马人,现在家里养有7匹骡子。

  文应学的马帮,随着“西电东送”工程的建设发展壮大,见证了铁塔银线牵出的崭新生活。特别是近两年,动力电通到村里,扶贫车间开进深山,回乡创业的多了,脱贫致富的门路多了,家乡成了发展的热土。

  今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安排农网改造升级投资86亿元。其中,田林县新一轮农网建设计划投入资金7.184亿元,是去年农网改造投资的3.8倍,共实施549个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将在11月30日前竣工投产。农网改造工程建设,给田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给当地的马帮带来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

  “2019年扣除各种花销,我家还攒下了20多万元。”文应学说他家以前居住在山上60平方米的泥瓦房里,他最大的梦想是建个漂亮的大房子。为此,他每次外出赶马看到漂亮的房子都会用手机拍下来。2017年,文应学建了一栋占地28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洋楼,全家人由山上搬到了公路边,圆了他的梦想。(经济日报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黄艳琼)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