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韦一哲:音乐让他学会与人沟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自闭症孩子韦一哲:音乐让他学会与人沟通

2020-06-11 14:53:13 来源:广州日报

  6岁才第一次开口叫“妈妈”、和外界不在一个“频道”,自闭症孩子韦一哲,曾经就像关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直到艺术为他打开了一扇窗。6岁进入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学琴5年就过了钢琴10级,作为广州友好使者远赴欧美演出,他的画作挂到珠江新城地铁站……

  “他在艺术里得到了重生。”一哲妈妈李若兰说,儿子学艺术之后才慢慢能够与人沟通,现在还会和妈妈争辩,这是多少自闭症家长的希望。不过他们未必都能“抢到”这份幸运,一哲参加的特殊教育项目,一推出就被“秒光”。市少年宫方面计划,培训一批大湾区特殊教育“种子”老师,让他们回去各地“发芽”。

一哲与他的画作。

  6岁才开口叫妈妈

  李若兰记得,韦一哲刚出生的时候,护士们称赞他是医院里最漂亮的小孩。可越到后来,她越发觉得“孩子难带”:晚上睡不着觉、吃饭不会咀嚼、迟迟不开口说话……她带孩子去了医院,医生告诉她,这是典型自闭症,终身不治。

  2000年,李若兰还是一名口腔科医生,可“自闭症”对她而言就像一个陌生的世界。后来,一哲4岁了,仍不会叫“妈妈”,和同龄人的差距越拉越大,多次被幼儿园退学,“就像处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眼神空洞洞的。”李若兰决定,要给一哲找出路。

  一哲6岁那年,李若兰得悉广州市少年宫有面向特殊孩子的课程,试着把儿子送过去学绘画。从那年开始,他才第一次开口叫“妈妈”。李若兰说,和以往进入陌生环境一样,一哲一进少年宫就非常抗拒,依旧和外界不在一个频道里。

  “韦一哲哭个不停,出去逛了一圈稍微平静,回来坐下几分钟又闹着要走,半年都还是坐不住。”提起一哲进入少年宫的头半年,李若兰依旧印象深刻,当时老师们凭着极大的耐心让一哲坚持了下来,过了一个多学期,他终于可以静下来画完一张稿纸了。

  不少人对自闭症不了解,以为这些孩子都有超出常人的艺术天赋。“一哲不是艺术天才。”李若兰一再说。别的小朋友都能完成一幅画的时候,一哲还只是在画线条,甚至只有直线,她还问过老师,是不是孩子的手部功能有什么问题。好久之后,一哲的画上才开始出现圆形。

一哲在弹琴。

  艺术是他的生活必需品

  学了3年画画,一哲开始接触音乐。“他从小就对声音敏感,我在客厅看电视,他会从房间里冲出来关掉。”李若兰说,不过,有一次她放了一首童谣《歌唱二小放牛郎》,一哲竟然安安静静地听,听着听着还流眼泪了。

  “音乐能触动他的内心。”机缘巧合之下,家里腾出一间琴房,李若兰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同事的爱人李老师,愿意教一哲弹钢琴。和别的小孩被动去上兴趣班不同,一哲是真心喜欢艺术,特别是音乐。这个最初根本坐不住的孩子,后来竟然可以一天练琴8个小时,甚至练到深夜。

  “一说要去上课他就开心,即便晚上在少年宫排练到9点,之后还要到老师那里继续练琴,他却依然乐此不疲。”李若兰说,一哲话多起来了,会模仿老师说话,能够逐渐和别人沟通。也因为出外学钢琴,各种生活技能更是渐渐跟上普通人的节奏,可以一个人去上学,上完课回家竟然主动问妈妈各种问题。

  从一哲14岁开始,李若兰放手让他独自出行,有事就用手机联络。经过的地铁、立交桥、超市货架,还成了一哲绘画创作的灵感源泉。“艺术是他的生活必需品,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钢琴摸摸键盘,睡前必须弹奏一曲。虽然一哲没有一起玩耍的朋友,但他有贝多芬、门德尔松、格里格,音乐是他的灵魂伴侣。”李若兰说。

  接触艺术之后,一哲的创造潜能被慢慢挖掘出来。小时候绘画只是单纯的临摹填色,渐渐地他可以把眼中的世界带到绘画作品中来。他画的人物肖像,曾经在珠江新城地铁站展示。近几年的“快进人系列”,就是美术老师讲解世界名画之后,一哲吸收创作出来的作品。

  市少年宫:希望用3年培训一批“种子”老师

  2016年,一哲作为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艺术团的一员,到加拿大、美国巡演,2017年又到法国、瑞士演出。一同前往的少年宫老师彭小波和国外的音乐老师交流,“他们都觉得一哲不错。”平日里,彭小波在琴键上给出一段旋律,一哲就能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即兴创作,没有丝毫犹豫。

  今年就要23岁的一哲,有点像个专注于自己的世界、大大咧咧的孩子。别人的问题,他未必会全部回答,但回答起来却是脱口而出、语速飞快。记者问他最喜欢自己哪一幅画?“全部都喜欢!”只能选一张呢?“全部!”

  作为中重度的自闭症孩子,一哲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让很多自闭症家庭看到了希望。可是,他们未必能“抢到”这一份幸运。“去年,我们向社会提供了2500个免费艺术学位,但这远远不够,报名一推出就被‘秒光’。”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1998年,广州市少年宫开办起全国第一个“特殊儿童美术实验班”;2006年成立特殊教育部,现已成为一个由20多名美术、音乐、社工专业人员为骨干,上百名外聘艺术教师组成,500多名长期志愿服务者共同参与的公益教育项目。

  “过去,我们陪伴了许多像一哲这样的孩子成长。现在,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艺术教育对于特殊儿童的疗愈作用。这些孩子难以适应标准化教育,但在非标准化的领域,他们往往有令人惊喜的表现。”该负责人说。“希望在各方的支持下,未来三年能培训一批大湾区特殊教育的‘种子老师’,让这些‘种子’回去各地发芽,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苏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BA联赛将重启 马布里率队蓄势待发

    6月10日下午,位于亦庄的北京弘赫国际体育中心北控男篮训练基地内一下子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为了迎接6月20日即将重新启动的CBA联赛,北控男篮在这里进行了一堂出征东莞赛区前的公开训练课。

  • 中国梦·实践者|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 罗旭斌: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我们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从名字就可看出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满是自豪地说。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