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彬:做郑德荣式的红色理论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丁彬:做郑德荣式的红色理论家

本报记者 李抑嫱 实习生 李佳
2019-10-13 08:34:53

  “百年未遇的历史变局,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遇。共产党人的奋斗是永不停歇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责无旁贷,必须克服困难、不畏艰险,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一节党课刚刚结束,台上教者坚定自信,台下听者心被点燃。

  “这样的党课,不回避问题,不唱高调,有启发,有激情,有力量,值得回味。”这堂党课的主讲者就是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丁彬教授。

  讲给干部党员听的,也正是他孜孜以求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丁彬经常以此激励自己。

  “讲党课,一个基本前提是要讲你深深认可的东西,也就是你的信仰。”在党校的课堂上,他如鱼得水,这份自如、从容、魅力,源自人格,来自信仰。

  1993年读大学期间,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迷恋,使丁彬成为当年就读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会长,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大学毕业后,他毛遂自荐走上了工作单位所在县县委党校的讲台,7年后,又登上了省委党校的讲台。在别人眼里如传奇一般的个人经历,细数下来却是人生的必然。深沉的信仰浇灌的是深沉的热爱,讲党的理论他乐此不疲,研究党的最新理论他不遗余力。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丁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等深刻体会融会贯通,深入研究洞悉本质。要深植时代需要,回答干部群众的困惑,回答实践给理论提出来的真问题,这是丁彬的追求。

  在很多人看来,看书备课、做学问、搞科研,是何等枯燥,丁彬却使这些充满了乐趣。

  25年春华秋实,25年努力求索,当年的学术青年成长为今天发染白霜的专家教授。丁彬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的教学标兵,是全省党校系统一二四届精品课获得者并被授予吉林省党校系统名师称号。他完成人民日报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专著各一部,主持完成国家重大课题子课题2项,省级项目5项,获省部级奖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

  他一直活跃在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等国家部委的理论研究和理论事务的平台上,是中组部特邀研究员、中办机关党建的特约研究员。曾为省委省政府提出多项有见地的决策咨询项目,并得到省领导两次肯定性批示。先后被评为党校系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科研标兵,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第十五批突出贡献专家。

  作为部门主任、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丁彬把带队伍育人才视为己任,对部门和学科年轻人不仅言传而且身教,把多年的经验悉数传授,把研究成果悉数分享,不遗余力传、帮、带,促使青年教师很快成长起来。

  在他的鼓舞带领下,部门青年教师纷纷在省内甚至国内的干部教育平台上崭露头角,多名教师出版专著、完成重点课题、决策建议获得领导批示,两名青年教师获得科研标兵、拔尖人才等称号,为干部教育、理论创新、服务社会作出了贡献。

  党校姓党,是党直接掌握的一支理论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时代赋予党建学者的光荣使命。

  曾有南方待遇不错的单位向丁彬伸来橄榄枝,但他始终坚定地选择留在党校留在家乡。他说:“服务家乡、激活东北,做郑德荣式的红色理论家,是我人生的梦想。”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