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退休火车司机赵承宇:一张老照片讲述新疆铁路60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78岁退休火车司机赵承宇:一张老照片讲述新疆铁路60年

2019-09-11 16:51:08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1日电(记者符晓波 阿曼)78岁退休火车司机赵承宇年轻时留下的照片并不多,其中一张伏案绘制内燃机车电路图的工作照格外珍贵。

  这张泛黄的照片不仅定格了他始终奋斗的事业,更记录了新疆铁路在全国率先告别蒸汽机车,开启“内燃机”时代的辉煌岁月。

  1959年12月,兰新铁路越过甘肃、新疆交界的红柳河,通车到哈密,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次年3月,在北京学习内燃机专业的赵承宇服从国家分配,来到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机务段。

  “当时全中国都没有内燃机,我们除了学习的时候见过苏联造的模型,谁也没有开过。”赵承宇回忆,“来了新疆,专业用不上,就改了行,做了蒸汽机车的司炉工。”

  司炉工的工作就是给蒸汽火车添煤。谈起蒸汽火车时代的工作条件,赵承宇终生难忘。“蒸汽火车全靠烧煤,将水转化成蒸汽作为动力,要想火车跑得快,就要有人不断添煤。”他说,那个时候开火车是个体力活,要靠人一锹一锹把煤添到锅炉里,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全身只有牙是白的。

  当时的新疆铁路刚刚起步,最大的哈密站除了一个平房站台,随处都是戈壁荒滩。除了做司炉工,和赵承宇一起分配来的青年们还承担着挖地窝子、盖宿舍、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任务。“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每个人的心情都非常愉快。”

  1966年,国产东方红1型内燃机车投入批量生产,内燃机来了。“当年新疆、黑龙江、贵州和北京同批次最先用上了内燃机。”赵承宇依然清晰记得,自己和同事从大连为新疆接回四辆内燃机车时的激动心情。

  “第一次开内燃机车,坐在那里用几个手指头摁一摁,载重上千吨货物的火车就拉走了,比烧煤轻快多了。”赵承宇说,科班毕业的他不仅成为新疆第一代内燃火车司机,还兼职承担着为新疆铁路培养内燃机车司机的任务。

  “当时大多数学员从蒸汽机司机、司炉工转为内燃机司机,从没有接触过电路,学习任务很重,但每个人都劲头十足。”赵承宇介绍,1966年到1975年间,不开火车的时候就培训,不培训的时候就开火车,熬夜加班,前后共开设15期培训班,共培训出500多名内燃机骨干,为新疆铁路告别蒸汽机时代,进入“内燃机”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

  1993年,新疆铁路所有机车从蒸汽机升级为内燃机,在全国属于先例。内燃机的普及带动新疆铁路事业步入高速发展时期,一条条新线路不断延伸,通往更多绿洲和城市。

  从司炉工到火车司机,伴随新疆铁路的发展,赵承宇在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直至1998年退休。赵承宇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疆铁路也走过“从无到有”六十余载,“现在更加先进的电力机车、动车逐步替代内燃机车成为新疆铁路的运输主力,把一辈子贡献给铁路机车事业,我无时无刻不感到自豪。”

  从1959年兰新铁路开进新疆以来,新疆铁路运营总里程从231公里拓展到6518公里,覆盖新疆所有地州、通往大部分县城。目前,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互为补充,驰骋在天山南北。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