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礼宾府和它的第一位女主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百年礼宾府和它的第一位女主人

2019-05-27 15:54:40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礼宾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5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5月26日电题:百年礼宾府和它的第一位女主人

  新华社记者王欣 闵捷 陆敏

  在香港中环半山上,有一座风格独特的白色建筑,它既有西方新古典主义的华丽、典雅,又有东方建筑的简洁、古朴。这栋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建筑,本身就是一部活的历史。

  5月14日下午,记者如约造访礼宾府。是日恰逢“桂冠论坛启动礼”在这里举行,一时车水马龙,群贤毕至。香港礼宾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官邸,同时也是重要的官方接待场所。散场之际,宴会厅和门廊依然聚集着不少参加活动的嘉宾。礼宾府的女主人、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在忙着送别客人。

  当日下午5点钟,林郑月娥换了一件黑白灰相间的外套,配一条灰色带花纹的丝巾出现在记者面前,谈话就从礼宾府开始。为了更好地诠释这座历史建筑,她带着记者走进了礼宾府的花园。

  建筑见证历史 翻开一页一页的过去

  随着林郑月娥的脚步,一行人由会客厅走向礼宾府的前庭。她指向正门的方向说:“你看那两间守卫室,是礼宾府唯一没有动过的建筑物,历史悠久。”

  礼宾府是原香港总督府。1855年,总督府在中环上亚厘毕道和下亚厘毕道之间落成。建筑师是一位名叫急庇利的测量总监,他设计了这座南面仰望太平山、北面俯瞰维港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第四任港督宝宁是首位入住的港督。如今这里已看不到大海,高层建筑鳞次栉比。

  走在礼宾府的院子里,林郑月娥回头指着建筑中间那座中央塔说:“那座塔是日本人改建的,只保留了这个塔和屋顶。”

  1941年12月,日军进攻香港,香港沦陷。日本建筑师对这里进行了大规模改建,包括加建中央塔楼连接两座原有建筑,以及把屋顶改为日式瓦顶。1945年9月16日,驻港日军在这里签署了投降书。总督府内部的日式装修于1946年被拆除,但日式的塔楼和屋顶被保留了下来。

  在过去160多年间,礼宾府大多数的建筑物,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经历过或大或小的改建工程。另外,礼宾府的每一任“主人”都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增添一些新的设计和元素。

  1995年,总督府被列为法定古迹,受《古物及古迹条例》保护。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这座历史建筑更名为礼宾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礼宾府签署《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 (2018年11月8日摄)。 新华社发

  政要、学者、平民 都是“座上宾”

  一层会客厅是林郑月娥会见来访政要和宾客的地方,背景墙上的“荷花六屏连对联”,是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的作品。盛放的蝴蝶兰、华丽的水晶吊灯,营造出庄重典雅的气氛。

  香港回归之后,历届行政长官会在礼宾府举办新春酒会、勋衔颁授典礼以及其他重要的活动。林郑月娥说,她在这里接待了很多外国宾客,包括奥地利总理、英国和瑞典的王子、泰国的公主,都曾在礼宾府留下身影。

  为促进香港与海内外的联系,以及支持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公益活动,礼宾府也经常作为活动场地。

  内地访港官员和专家、学者等更是礼宾府的常客。林郑月娥还记得,2018年11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访港,她和白院长正是在礼宾府签署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

  上任后致力于推动香港创科产业发展的林郑月娥,常邀请本地大学校长、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内地研发机构代表等到礼宾府共商大计。“有大学校长笑着跟我说,现在来礼宾府的次数真的太多了!”

  桂冠论坛的举办也源于林郑月娥推动创科发展的心愿。桂冠论坛是联系科研领袖的世界级学术交流盛会。“对科学有兴趣的年轻人,可以近距离听知名科学家们的分享、向他们提问。”林郑月娥说,就好像年轻人追星一样,喜欢科学的人,看到这些诺贝尔奖得主,就像看到明星一样,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

  每隔几个月,林郑月娥会通过学校邀请一些学生代表到礼宾府,“他们都是代表香港到海内外比赛的获奖者。”林郑月娥说,每次大概有百余人,还有家长、老师和校长,大家一起为获奖学生们庆祝。

  还有一次,林郑月娥邀请了200多位基层员工来礼宾府参观,“让他们感觉到他们其实也是在做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对香港有很大的贡献”。

  这是香港礼宾府(5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好客的主人:百花迎宾 佳肴待客

  记者随林郑月娥来到礼宾府院内一座由网球场改建的小花园,地面依然是网球场的绿色塑胶地面,一排古朴的木椅背后,正是礼宾府的主楼。

  作为百年礼宾府第一位女性主人,林郑月娥告诉记者,这是她入住礼宾府后所做的唯一改动。而她改建小花园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开放日来参观的市民。

  “之前留意到市民进来后基本没有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地方,另外从小花园望向礼宾府正面,‘打卡’拍照的角度刚刚好。”林郑月娥说。

  礼宾府于1968年首次举行开放日。近年来,礼宾府每年开放两次,市民可进来观赏。3月杜鹃花盛开,开放日更成为城中盛事,参观者除可饱览满园春色,还可欣赏糅合东西文化精髓的建筑设计。

  问及林郑月娥最喜欢什么花,她说太艳丽的花并不是她的最爱。她随手指着花丛中的一株桂花说:“我最喜欢的是桂花,它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但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礼宾府的宴会菜单有时会被媒体披露出来。海内外的宾客到访时,林郑月娥通常会以美食款待。“我会尽量配合来宾的时间,无论是早餐、午餐、晚餐,或者下午茶,无论他们何时来,我都希望以主人家的身份,让他们感受在家的感觉。”林郑月娥说。

  有时,为了照顾来宾的口味,女主人也会贴心地安排一道有特色的地方风味。

  结束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与林郑月娥在小花园握别。黄昏时分的礼宾府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夕阳为这座白色建筑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微风吹过,桂花飘香。她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活动地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