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到“匠”,明天更美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工”到“匠”,明天更美好

2019-05-27 13:31:27

  又到一年中考时,让孩子上普通高中,还是选择职业技术学校?不少家长为此纠结不已。在他们心目中,技校生的出路就是到企业当一名蓝领工人 ,与本科生相比,感觉总是低人一等。

  在5月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江苏的产业工人收到了一份大礼——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我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从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等各个环节着手,全面改善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这是迄今为止我省针对技术工人待遇方面出台的第一个系统性政策文件,也是《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配套措施。

  作为江苏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一个注脚,年仅21岁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阿尔伯特大奖获得者、职校生宋彪,我省为其记了个人一等功,重奖了80万元,授予他“江苏大工匠”称号,并直接认定了副高职称。就在前不久,他又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参加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成为了众多青年中的佼佼者。提到身上的诸多光环,宋彪说:“所有这些,都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怀而备受鼓舞。”

  不得不说,偏重高学历的传统观念,以及长期以来技术工人工资收入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各项待遇保障较弱、职业自豪感不强等问题,依然束缚着人们的职业选择,高技能人才紧缺成为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近几年,我省人力资源市场中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的水平,企业反映十分强烈。今年春节后,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需要招聘技术工人400多人。公司副总裁吴惠明坦言,“即便加薪也难招”。而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明则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进车间,不愿加班,耐不住漫长的成长期,加上中国传统就业观念影响,技术工人缺工现象将长期存在。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是新时代江苏必须担负起的重大使命。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大批尖端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年轻人投身技能事业,成为掌握关键技术、绝技绝活的大工匠,这样才能让“江苏制造”成为“优质制造”,从制造大省走向制造强省。

  我省《实施意见》明确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16条措施,每一条措施都货真价实,含金量较高,比如:构建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立交桥”,取得相应职业资格的技术工人,可直接申报相应职称;鼓励企业根据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贡献,设立技术技能总监或相应职位,尽可能让技术工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鼓励企业设立技能专家、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岗位,推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等方式,努力使广大技术工人 “名利双收”。

  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必将大大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其创新创造的热情。未来可期,技术工人的明天更美好,这也将激励更多有志青年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奋勇争当时代的大工匠。

  李 勇

来源:江苏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外出逐梦”到“返乡筑梦”,那些改变乡村的大学生创客

    与许多同龄人不同,今年28岁的洪良彬毫不讳言自己是个“农民”:“以前家里人总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只能去种田,我现在反而觉得‘搞农业’是一件自豪的事。”

  • 卖米粉创估值5亿大公司:90后CEO创业不服输

    张天一的办公室挂满了地图。创业之初,他甚至想象不出霸蛮能坚持超过两个月。现在,他希望奋斗几十年,让“霸蛮”遍布世界。除了保洁阿姨,张天一是每天最早打开公司大门的人。每个部门的晨会最后一项内容都具有极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高喊:“霸蛮就是不同意、霸蛮就是不服输、霸蛮就是做自己、霸蛮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一叠微笑卡,如果觉得哪位同事合作愉快,就写一张卡片送给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