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弄一片露天小花园 给心灵一个放飞的天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利:弄一片露天小花园 给心灵一个放飞的天空

2018-06-16 09:59:17

  大约160多平米的顶层花园,上面摆满了形形色色300多盆鲜艳的花儿,旁边有木头搭成的小凉亭,有秋千……忙碌了一天后,刘利会来到这里,闻着花香,看着星空,转眼间一天的繁忙全都消失了……

  也许是经常看到母亲用来绣花的花样,也许是女孩子固有的性别特征,自己经营公司的刘利从小就爱花儿。不如山间草原,出生在河南大平原的她,也没有见过太多的花,记忆中只有个别农家小院里会有夹竹桃、凤仙花等一些普通花草。那时的农村自动化并不普及,农民伺弄庄稼已经精疲力尽,没有心思去养花种草。刘利的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常常泡在田地里,别人回家吃饭,她不回,别人午睡她不休。刘利记忆里母亲总是抱怨当农民有多苦,有多么不心甘,种地母亲已经种得烦透了,她没有热情再去种花儿。所以,母亲在刘利眼里不是一个有情调的女人。

  “可是,有一次去县里赶集看到一盆文竹,被生活已经折磨得麻木的母亲,一反常态的喜欢,非要买走,但人家是自己养的不卖。我第一次发觉母亲在生活的夹缝里,还有一丝轻松浪漫和可爱。所以,我一辈子都记着这件事。”刘利感慨地说。

  月季花儿在刘利的童年里出现,就算一件“高档奢侈品”了,“多么高贵、多么神秘,多么望眼欲穿地想近距离接触,但它长在别人家。于是我趁着天黑偷偷的跑过去摘了一朵。是的,不知道它有刺,我被扎了,但永远记住了月季那种浓郁的香味。”

  刘利后来在北京结婚定居,开始养的第一盆花就是文竹,大约是母亲爱文竹潜移默化影响了她。月季想养,但不合适室内,一直没有成行。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好,在换房时,刘利看了一套房,首先相中的就是房顶的露台,一个空中花园的雏形出现在她脑海里,她于是决定把房子买下。

  经过专业人士打造,刘利养月季的心愿得以实现,红的白的交替着围着矮墙栽了半圈儿,日常她精心照料着它们。接着,紫藤、凌霄、绣球儿等也种上了,花园里慢慢热闹起来。“我在墙角处做了一个小小的景观,把绿萝、罗汉松、袖珍椰子、千年木、变色木、风车草、文殊兰、朱瑾等花木错落有致的摆了一个小小景观。加上凉亭秋千,花园里别有风韵。”刘利兴奋地说。

  多肉植物刘利早就接触过但没有特别在意,在朋友的带领下,她也买来一些兴致勃勃地种上,以为和普通花草的种植一样,结果“全军覆没”。

  后来,刘利关注了一个多肉百科公众号,才知道多肉的养殖方法。原来配土、浇水、光照和通风缺一不可,刘利如法炮制居然养活了几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十几盆到现在的三百多盆,涉及品种两百有余!

  “多肉看似娇嫩柔弱,却能从一片叶开成一朵花,长成一棵树,最后成一景。一叶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多肉组成了一个多彩绚丽的世界:红似火,粉如霞,白赛雪……多肉植物无花胜有花,花开如莲、如梅、如菊……并且永不凋零!从此不用叹息美丽瞬间即逝,好景不长,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残,即使落下花瓣,也会如凤凰涅槃般的重生,重新开始演绎一段生命传奇……”刘利用诗意的语言赞美多肉。

  自从有了多肉,刘利便像极了母亲,即使吃饭也要抱着碗,一边吃一边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只是母亲在田头,刘利在花间……

  “露天花园,让平凡的每一天都充满诗意,让忙碌的每一天都变得惬意,让躁动的心灵得到了最温柔的安抚……”刘利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文 孙妍/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