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把智慧生活送进千家万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赵宇把智慧生活送进千家万户

2018-06-13 14:27:29

  “我是旺仔!你可以随时呼唤我。”

  “旺仔,打开空调,温度调节到26℃。”

  “好的,空调已打开,正在调节温度。”

  “家居安防、通信娱乐、解惑答疑……智能机器人是家庭生活的好帮手,希望它能走进咱山西百姓家,给家家户户带来智慧生活。”6月6日,太原森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宇向记者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身高90厘米的“旺仔”。它萌气十足,跳舞、拍照、讲故事,只要呼唤它,都能有求必应。如今,机器人家庭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赵宇正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赵宇走上科技创业之路,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我从小就对电子产品着迷,感兴趣的总要拆开来研究。”一说起电子产品,赵宇话语中就有掩饰不住的兴奋。38岁的赵宇是晋中市榆次区王湖村人,从小就是个喜欢拆拆装装的“淘气包”,家里的物件都逃不过被他“解剖”的命运。正是这份好奇,让他面对生活始终有一个探索的心态。

  热爱电子产品的赵宇常去各地科技展“赶趟”,2006年杭州展会上,当时前卫的智能家居吸引了他的注意。“在那次展会上,我看到了梦想中智慧生活的雏形。”回想创业初期,赵宇坚信自己找到了一片难得的创业“蓝海”。于是赵宇便下定决心投身智能科技领域,为家乡智慧生活出一份力。经过8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2014年,赵宇在太原创立了森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智能科技产品,同时推出了第一代机器人红外线网络可视电话机,收获了不菲的市场回馈。

  “咱山西市场上多是应用于服务行业的机器人,功能相对单一,面向家庭的多功能机器人一直是我们攻克的重点。”赵宇提出思路,研发团队攻关,开始对机器人进行升级换代,打通产品的遥控密码,让一个智能主机身兼多能。目前,第三代机器人“旺仔”可以通过人机对话发布指令,实现智能家居、通信娱乐、智能安防等。此外,客户还可以进行“私人订制”,根据需求勾选功能,如针对老人推出的陪护、提醒、视频通话功能,针对幼儿推出的早教、远程监控等功能。赵宇说,未来将着重打造机器人生态圈,在物联网时代把所有接口对接起来,把生活刚需形成联动。

  创业路上不免有风雨,赵宇选择沉下心来,迎风前进。赵宇说,配合新技术更新的频率对机器人进行升级换代是一项入不敷出的工程,然而,他却没有选择拓展销售领域。赵宇认为,现阶段对智能科技知识的科普比引导消费更重要。在负债的状况下,赵宇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把自己创业的经历与研发的成果做成科普教育,带进大学、职业学校的课堂,并成立赵宇机器人教学基地,将动手能力和创新思路相结合,发掘并培养学生们在智能方面更大的潜力。

  荣誉也是支持赵宇奋斗在这条科技创业之路上不可或缺的动力。在2016年的双创活动周山西分会场上,赵宇荣获2016创响山西十大创新创业人物和2016创响山西最具投资价值产品(项目)两项殊荣,并在山西省机器人协会成立时被聘为秘书长。赵宇说,这荣誉更能让他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智能科技对他来说是儿时的情怀,将来的智能机器人还会拥有学习、记忆等功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能给山西老乡带来智慧生活才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本报记者 刘聪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编剧汪海林:细节成就历史感

    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等实力演员出演的抗战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中。

  • 王千源:终于演了一回好人

    再过几天,由李昕芸执导,王千源、袁姗姗、刘桦、沈腾、张锦程等人出演的喜剧警匪片《龙虾刑警》就将上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