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张庆煤矿安全的忠诚卫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于张庆煤矿安全的忠诚卫士

2018-06-13 14:27:15

  一年365天,下矿245天;年平均监察115矿次,有时一天下井3次……18年来,于张庆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矿井,始终奋战在煤矿安全监察一线。

  2000年,作为山西首批煤矿安全监察员,于张庆进入长治煤监分局工作。从煤矿安全监察员,到监察科副科长、事故调查室主任再到如今的监察分局副局长,无论是在安全监察,还是在举报核查、事故调查等方面,于张庆始终牢记使命,为煤矿排隐治患,保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于张庆率队对辖区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时,逢井必下,身先士卒。沁源县某煤矿系薄煤层开采,煤层厚度仅有0.7米,而他是1.82米的大个子。同事劝他别下了,但他坚持入井检查,在井下一待就是4个多小时。完成既定的“体检”任务升井后,他感到恶心、眩晕、腹部不适,被送到了医院。

  在执法过程中,特别是采取行政处罚措施时,会遇到各种干扰、多方说情。他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在对一民营煤矿进行监察时,他发现该矿存在井下采掘工作面违规对外承包等重大安全隐患,这时有人出面让他“放一马”,矿上也作出了暗示。但他无私无畏,顶住压力,责令矿井停产整顿,清退外包队伍,并依法对煤矿及其主要负责人罚款235万元。

  长期以来,于张庆承担着煤矿事故调查的重任。他总是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小心求证,使每一次事故调查都顺利进行,如期保质结案,对还原事故事实,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防止重复事故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以来,他共组织查处24起事故,处理人员30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94人,停产整顿20座矿,罚款1930.6万元。

  对于瞒报行为,他深恶痛绝,严厉查处。某煤矿被群众举报瞒报事故,他经过认真核查,认为属实,随即组织有关部门成立事故调查组。最终,对煤矿及主要负责人罚款242.8万元,对13名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责令矿井停产整顿一个月,在当地产生了震动,对瞒报、谎报、迟报形成了威慑。

  在不下井的日子里和八小时之外,他与同事们一道,对长治辖区发生的煤矿事故进行了详细梳理,对煤矿事故的规律特点、存在问题及事故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提出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对策建议,以事故教训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经过于张庆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长治辖区2013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煤矿重特大事故,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不把工作干好了,咱就是躺在床上也睡不踏实。”“只有事干好了,心才能安生!”这是于张庆常说的两句话。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幸福,于张庆始终在监察岗位上奋斗着。

  本报记者 张毅 本报通讯员 李仑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编剧汪海林:细节成就历史感

    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等实力演员出演的抗战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中。

  • 王千源:终于演了一回好人

    再过几天,由李昕芸执导,王千源、袁姗姗、刘桦、沈腾、张锦程等人出演的喜剧警匪片《龙虾刑警》就将上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