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合提拜克·加帕尔:“李斌哥哥,我们世世代代做亲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巴合提拜克·加帕尔:“李斌哥哥,我们世世代代做亲戚”

2018-05-11 20:44:20

  “李斌哥哥,你比我的亲人还亲,一辈子也忘不了你这个好亲戚,我要好好珍惜这份感情,我们永远是一家人,世世代代做亲戚……”,近日,新疆吉木萨尔县老台乡五道坎村哈萨克族村民巴合提拜克·加帕尔感激地说,李斌哥哥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一辈子忘不掉。

  巴合提拜克·加帕尔是吉木萨尔县老台乡五道坎村的一名哈萨克族村民,家中五口人,夫妻二人、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妻子患有高血压和关节炎,不能干重活。家中仅靠着打工和种地的收入来维持生计和妻子的医药费,生活十分困难。 

  这时,新疆昌吉公路管理局吉木萨尔分局职工李斌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与他们结为了亲戚。通过走访慰问,给他们将党的政策,帮他们做做家务,唠唠家常话,相互交流、交融,借“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平台,让他们的关系更加亲密、融洽。

  李斌常说:“语言是我们交流的最大障碍,有时巴合提拜克外出打工,他的妻子听不懂汉语,我也听不懂哈语,交流上存在很大问题。因此我要努力学习哈语,同时较他们学汉语,互学语言,打破语言交流障碍。”

  在平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李斌拿着一本双语明白册学习,不懂不会的地方请教单位的哈萨克族同事,他的这种学习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工作生活中,李斌也时刻牢记民族团结。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他都会带家人或同事去亲戚家拜年。记得去年古尔邦节,李斌携妻子、女儿一家三口到亲戚家拜年,给亲戚送去节日的问候,给亲戚的两个孩子各一百块钱压岁钱,并且给亲戚的女儿买了新书包,给亲戚儿子精心挑选了一套新衣服。李斌牵着两个孩子说的手说:你们要好好学习,积极向上,为国争光。看到这一幕李斌的亲戚十分感动。

  除结亲周以外,李斌还经常去亲戚家串门,帮助铲雪、打扫庭院,与亲戚一起学习、升国旗、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去年在古尔邦节来临之际,他与亲戚一同参加了分局组织的“手拉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徒步联谊活动,与亲戚一起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起参加徒步活动,在徒步中他们相互搀扶,亲情洋溢,团结友爱,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民族团结一家亲”。

  国庆节期间他组织所在村落牧民和接亲干部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送国旗,在国旗下合影,让大家知道只有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盛,社会更加稳定,人民更加幸福。

  2017年12月26日,巴合提拜克妻哥儿子结婚,李斌受邀参加了婚礼,他与村民一起跳舞,一同观看赛马,使他进一步地了解了哈萨克族人民的生活习俗。

  李斌处处为他人着想。今年2月的一天,下午七点多巴合提拜克右下腹突然开始剧痛,李斌便开车把他送到村卫生院,但是经过治疗他的疼痛仍未得到缓解,李斌又连夜把他送到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在医院里搀扶着亲戚,楼上楼下排队做化验、抽血、拍片 , 因查出巴合提拜克尿道结石,需住院治疗,李斌帮他缴费,办理住院手续,并且在医院陪着他,照顾他。

  李斌知道巴合提拜克家中十分困难,这次住院给他的家庭带了很大的压力,当时李斌毫不犹豫将身上带的几百元先进全部给了亲戚应急,并且还帮着筹集医药费。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亲戚解决医药费和各项开支。经过两天的治疗,巴合提拜克的病已经好的差不多了,李斌开车把亲戚送回家,悉心照料,帮忙做饭、打扫卫生、喂牲畜,还嘱咐他在今后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真正把巴合提当做自己的家人,用爱心传递真情。

  今年四月还在参加高级技师培训的李斌,突闻巴合提拜克出了车祸,经检查他的右侧肋骨断了五根,左侧肋骨断了一根,情况十分严重。心急如焚的李斌培训完便返程赶往医院看望,帮忙跑前跑后。李斌每天都会在工作之余去医院看望亲戚,因亲戚伤势严重,只能在病床上躺着,李斌帮忙喂水喂饭、打热水、擦拭身体、照看输液,陪亲戚聊聊天,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

  李斌说:“拜克生病了,作为亲戚,关心他、照顾他,我觉得这都是作为一个亲戚应该做的,民族团结就是这样,在点点滴滴的小事当中,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彼此的心里,真正成为一家人。”(通讯员 白占学 鹿海霞)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 成为中国第一人

    面对数百名参加典礼的嘉宾,丁俊晖用英语说:“这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时刻,自从我2003年进入职业圈以来,斯诺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感谢所有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黄渤:《一出好戏》欢迎光临

      昨晚,黄渤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公布了“欢迎光临”版预告,黄渤以第一视角首次向大家展示了影片的真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村官”翁新强:弃高薪重回大山 兴产业领人脱贫

    2014年翁新强正式通过考核回到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乡小新川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与此同时,有了两年多市场营销经验的他,把产业发展的眼光瞄准了漫山遍野的五味子。五味子可当中药药材,还可当水果卖,还可以制成酒或饮料。于是,他成立了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开始在全村发展五味子产业。

  • 张月英:杏花园里农家乐

      张月英,1974年出生在长城根下的正宏古堡村,1990年她初中毕业回乡当代课老师,1992年不安于现状的她与丈夫一起到阳高县城开了一家小饭店,到矿区经营食品批发,之后又只身一人到大同市区打零工,蒸馒头,卖日化,后来又进入一家保险公司就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