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张岳21载把荒山建成“花果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农民张岳21载把荒山建成“花果山”

2018-05-11 09:25:00

  邵本贤 本报记者 石家家

  日前,记者来到普兰店区安波街道太阳村大山深处的黄鹰岗,昔日杂草丛生、乱石盖坡的荒山野岭,如今已变成结“金”挂“银”的“花果山”,45度的山坡层层梯田栽满李子树、桃子树。果园主人“普兰店区安波岳锋果业”负责人张岳,带领50多名农工正在稀花。

  今年54岁的张岳是双塔镇双塔村农民,1997年承包了黄鹰岗等近600亩荒山建果园。没钱雇用机械,他在当地雇用30多名农工,冒严寒顶酷暑,挥锹舞镐开发荒山。3年里,一锹一镐挖出的石头足有3000多立方米,大的垒梯田墙,小的铺成山上2公里的作业道。光锹镐就磨秃50多把,磨破“农田胶鞋”30多双。开发荒山的日子,张岳在山上搭起一个窝棚,冬天听风声,夏天听蚊声,吃干馒头就咸菜,喝山泉水。苦干3年多,终于把荒山修成层层梯田。

  为创建精品园,只有初中文化的张岳认真钻研果树技术,运用科技和电脑管理果园。他经常参加果树管理讲座班,安装电脑,建立网络,随时了解各地水果行情市场价格,实行网络销售。果园还安装了监控,通过荧屏,就能看到果园全貌。

  张岳李子园是辽南最大李子园,他的李子被专家称为“李子王”。如今已被张岳注册“岳秋丰”商标,不少客户通过网上指名道姓要“岳秋丰”李子。每年7月,5座大棚结出“红提”2万公斤,平均每串三四公斤以上,被客户称为“提子王”。每年8月末9月初,年产3万公斤“套袋”的“中油8”桃子由于个头大果质好,每公斤卖到7-8元,成为远近客户的“订单桃”,被客户和同行业称为“桃子王”。

  张岳用21年汗水浇出的“花果山”,年产李子、桃子、葡萄50万公斤,总收入近300万元。安排当地农工百余人进果园打工,年均收入1.5万元。带动当地10多农户经营李子、桃子果园,提供技术并帮助销售,使他们走上致富路。张岳曾荣获大连市农民科技致富能手等称号,去年底被评为首届大连十杰百优创业创新人物。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