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波:无形国门前的忠实守卫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沈春波:无形国门前的忠实守卫者

——记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春波

2018-05-06 15:36:35

  开栏的话

  近年来,我区公安机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提出的“在中西部地区争一流、在全国争上游”目标,从反恐维稳、打击整治、公安改革、科技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从严从实从细狠抓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为平安广西和法治广西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近期,我区表彰了公安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模范集体和个人。为营造学习先进、争创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本报即日起开设“公安模范群英谱”专栏,深入报道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树立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敬请垂注。

  随着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公民因私出国出境的需求日益增长。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南宁市出入境人数持续大幅上涨,过去5年间,受理审批出入境证照262万证次,增幅达233%。这样大的业务增长量背后,有这样一位民警,他用自己真诚与敬业之心,坚守出入境工作的一线,十五年如一日,经他的手受理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申请30万余证次,实现“零差错、零延误、零投诉”的“三零成绩”,在全区公安出入境系统树立起了一个标杆。

  他叫沈春波,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近日被授予“全区模范人民警察”称号。

  微笑服务暖民心

  一提起沈春波,同事们会称赞说:“他是咱们出入境管理队伍里的资深专家,专治各类疑难杂症,保证药到病除。”

  近日,南宁的陈先生手持办好的港澳通行证通关时,遇上了一件麻烦事。他打来电话求助:“民警同志,我现在在深圳皇岗口岸,可港澳通行证过关时读不出电子信息,怎么办呀?”

  电话那头的陈先生焦急万分,若要跑回南宁一趟补录信息将误时误事。电话这头,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民警也是头一次碰到这事,一时不知怎么处理。这个难题只好交给沈春波。

  “您先别急,港澳通行证芯片没有电子信息,可能是录入时机器故障导致的。”沈春波耐心地指导,“您可以到口岸签证处,请那里的工作人员帮助将身份信息录入证件芯片。”

  很快,陈先生按沈春波所说,办好信息补录手续,顺利通关了。

  在南宁出入境办证服务中得到过沈春波帮助的群众很多,大家为他取了个外号叫“微笑哥”——这不是因为他的笑容有多甜美,而是在于他为群众办的事情有多实在。

  凭借着将不断更新的出入境政策烂记于心和一贯以来的“为民解困”工作方法,沈春波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办证难题,同事们则称他为“资历哥”“百事通”。

  “面对群众,我们决不能粗暴简单地回复说‘不能办’,而是应该教群众如何才能把证件办好。”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沈春波始终把维护国门安全和服务老百姓放在首位,出入境管理的窗口服务工作丝毫没消磨他为群众服务的那份热情。从前台民警到大队领导,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实际行动留下一个个真挚服务的微笑和一串串为民助民的真情。

  开拓创新不止步

  记者走进南宁市民中心的出入境接待大厅,整洁明亮的环境,查询、导航、自助填表、采集信息、照相、缴费、签注、领证等自助服务一应俱全,电子港澳台旅游签注立等可取、免费自助照相服务、多渠道证件缴费等多项便民措施,让每位来办业务的群众感受到高品质的贴心服务。

  回忆起打造这个出入境接待大厅时的初衷,沈春波的想法很简单:“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群众需求就是我们创新的方向。”

  沈春波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结合群众办证需求,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向科技要警力,向数据要效率。

1 2 共2页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