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石光荣”94岁老兵周智夫:组织给的待遇不能全家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现实版“石光荣”94岁老兵周智夫:组织给的待遇不能全家用

2018-05-05 10:50:09

  现实版“石光荣”94岁老兵周智夫:组织给的待遇不能全家用

  “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和我姥爷一模一样。”外孙周洵从小在周智夫身边长大,他告诉记者,印象中,姥爷总穿着一身墨绿色的旧军装、有着铁打的时间表,自己也在姥爷的“军事化管理”下没赖过一次床,每天全家人都会守时观看《新闻联播》。

  2018年3月28日,老党员、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平静地走了。在过去的94年,从穷苦孩子进步为革命青年,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领导干部,周智夫亲身经历了祖国从贫穷苦难走向崛起强盛的历史时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影视中塑造的石光荣坦荡、忠诚、刚直不阿,展现了铁骨铮铮的中国军人形象。同样,周智夫入党75年,他也用一生讲述着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

  周智夫同志

  抗战老兵枪林弹雨7次辗转终脱险

  “这辈子做党的人,下辈子还跟着党”

  周智夫19岁入党、20岁入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了大小10余次战斗,身上也留下了战火中的印记。

  周智夫右胸下部有个10厘米长的伤口,这是在战场上留下的印记。1946年4月,他任新四军淮北七分区独立四团二营四连支部书记,在安徽濠城外阻击国民党军队抢粮的战斗中,被一颗子弹打中左肩、贯通右肺。战友们一边与敌人殊死战斗,一边用担架抬着他转移,冒着枪林弹雨突破道道封锁线,先后7次辗转治疗,终于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这次战伤,周智夫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侧第六根肋骨被摘除。周智夫的妻子娄淑珍回忆,每次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他总是老泪纵横:“当年战斗环境那么恶劣,党始终没有丢下我。我现在这条命是党给的,没有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家子。”

  “父亲常说,我要一辈子做党的人,不仅这辈子做党的人,下辈子还跟着党。”二女儿周卫平理解父亲的意思,这不仅是心中的信仰,还是卧病在床的父亲临终前最后的心愿。最后一次缴纳大额党费,“12万元,正好够下辈子一百年的。”

  “交这一次党费,我的感觉他就是一种革命到底的一种决心。”二儿子周卫民说。

  周智夫一生获得的荣誉章。

  九旬老党员最后一次上党课

  “我要向组织请个假”

  “特别爱学习”,是周智夫留给历届干休所政委的共同印象。

  “大点声,我听不见。”年过九旬的周老听力下降的厉害,家人可以在耳边跟他讲话,但干休所组织的党课学习他却没法听清。即使每次坐在第一排,把手拢在耳边,还是难以听清讲课内容。

  干休所政委姜东军介绍,凡是所里集中理论学习周智夫都积极参加,认真做笔记,还经常把上级下发的文件要过去学。这几年,周老身体每况愈下,他也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一次不落,每次都坐前排,从来不迟到。

  提到周老最后一次上党课请假的情景,姜东军仍记忆犹新。

  2016年5月的一天,党课已经结束,所有人都回去了,坐在第一排的周老一直没有离开,“周老,已经下课了,您为什么还不回去?”

  “姜政委,我感觉身体越来越支撑不住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党课教育,今天特地留下来向你请假。”说到这次请假,姜东军仍很动容。周老说话已经有点吃力,每次来上课都要老伴搀扶着走到教室。“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党员因为身体原因,特意过来向组织请假,这是多么强的党性。”

  周智夫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有时伸个懒腰可能就会出现骨折。卫生所所长张杰军告诉记者,听党课需要长时间坐久,这对周老的身体非常不利。“他原本早就可以请假不来上课,但没有轻易提出请假,一直坚持到现在。”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 刘若英:做好被骂的准备

    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6天斩获了10亿票房,首做导演的刘若英成功跻身十亿票房俱乐部,刘若英因此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女导演。随着电影超高票房,关于电影品质也众说纷纭。

  • 《朗读者》第二季致敬“初心” 姚明忆职业生涯

    纵观中国篮球几十年的发展史,姚明绝对称得上中国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姚明创造了诸多历史:首位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的亚洲球员;首位在NBA全明星票选中拿下最多票数的亚洲球员;首位入驻NBA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为表彰他的成绩,休斯顿市将每年4月17日定为“姚明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