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小账本”见证民生大发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市民“小账本”见证民生大发展

2018-05-01 09:43:06

从柴米油盐到购车买房,青岛一夫妇坚持记账40年——

市民“小账本”见证民生大发展

  “葱、蒜苗,7元;橙子、菠萝,15.7元;卖废品,36元……”青岛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居民马连发家的茶几上,一本本账本按照年份依次摞着,最上面则是2018年4月份的账本,账单一目了然。

  “从小我家的长辈就记账,到我自己过日子,也传承了老一辈的习惯,这些账本都是我们生活的见证。”日前,《工人日报》记者来到马连发家采访时,他的爱人王路珑告诉记者,他们夫妻1977年结婚,因为工作关系两地分居,1978年工作调动后夫妻才生活在一起,就是从那时起开始记账。

  马连发自己也没想到,这一记就是40个年头。到目前为止,他家一共保留了14大本家庭账本。一本本账本不仅记录了一家人勤俭持家的好家风,更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

  翻看账本,泛黄的纸张上字迹密密麻麻,一笔笔家庭收支明晰。

  “1978年,他月工资36元,我月工资32元,每个月给双方父母各5元的生活费,剩下的供家里开销,一个月下来也就能攒5元。如今可好,他退休月工资近7000元,我退休工资每月近3000元,钱多得都花不完哩!”作为家里的“掌柜”,王路珑告诉记者,如今除了每个月2000多元的生活费外,剩下的钱都能存下来。

  “以前收入紧张,只能优先买生活必需品,水果、肉都是计划供应,一个星期买一次就不错了;如今好了,物资丰富,手头也宽裕。”马连发笑着说。从自行车、缝纫机,到后来的电冰箱、小汽车、商品房,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自家家底也越来越殷实,生活越来越富足。

  “1983年,二八式凤凰牌自行车,194.9元一辆。现在觉着不是什么大钱,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那时候我每个月工资才46.18元。”拿着已泛黄的票据,马连发告诉记者,那些年买一辆自行车要花好几个月的工资,还要凭票买。后来,为了给妻子也买一辆自行车,家里攒钱攒了3年多。

  相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捉襟见肘,如今马连发可谓是出手大方。

  “现在可不像那时候,买个大件都得盘算几年。前阵子得知儿子打算买一辆越野车,我们老两口当即赞助了12万元。这不,过两天就能提车了!”马连发既自豪又期待地说。

  马连发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坐在沙发上,夫妻俩和记者分享旧时光的回忆。“和现在年轻人结婚买房不同,我们当时一直住在单位的宿舍,1998年6月份国家出了政策,职工可以个人认购房屋,所以就有了我们家第一套房子。从1996年开始工资慢慢涨起来,手头的存款开始多了,一直攒钱,后来又买了新房,正好赶在2009年退休时,我们就搬进了新房,就是现在住的小区。”

  “国家政策不断变化,社会也在不断进步。我们记账这40年正好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的40年,这些年我们老百姓日子甜不甜,账本里都有数,现在我和老伴都很知足。”马连发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张琳艳 韩 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戚薇:弯路不一定要自己走

    北漂”戚薇在娱乐圈打拼多年并没有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但是最近一部优酷自制剧《北京女子图鉴》,刚一上线几乎一夜间将戚薇推至风口浪尖,想低调都难。

  • 董卿:真心感谢那些用生命写字的人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董卿出席,宣布节目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