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生命种子”挽救两条人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粒“生命种子”挽救两条人命

2018-03-27 08:13:52

  本报讯(魏惊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3月2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迎来一例特殊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湖南志愿者姜女士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送往重庆,救治一对身患先天性中性粒细胞缺乏症的双胞胎兄弟。一个供者同时救治两条生命,这在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中很罕见,也是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建立以来第一例。

  姜女士2012年在长沙献血车上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11月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说她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

  姜女士介绍,过年后不久,在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以及丈夫的陪同下,姜女士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结果均合格。

  今年3月初,中华骨髓库接到患者所在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紧急求助,患者的双胞胎弟弟,不幸也患相同疾病,亦需造血干细胞移植,且二人HLA配型结果完全相同,所以特向中华骨髓库申请两位患者共用同一供者的外周造血干细胞。

  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跟姜女士进行沟通,“当时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时,我心里其实还是有点顾虑的,怕采集的数量太多身体承受不了”,姜女士说,“后来了解到救助的是双胞胎弟弟,都才两岁,我的心就软了,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将心比心,无论捐献多少,我一定要创造机会让他们活下去。”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主要是根据患者体重来决定的,采集医院也会根据供者年龄、体重等具体情况制定采集计划和次数,在采集的同时绝对不会超过供者的身体负荷。

  湘雅二医院血液科主任徐运孝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免疫缺陷性疾病,以及先天性粒细胞缺少症等恶性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措施。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和儿童,目前有上百万的患者正在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移植。

  当天13时,经过4个多小时的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最终从姜女士的血液中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种子”由患者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乘飞机带回重庆,当晚注入到患者体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声获女子个人银牌

      当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剑联重剑大奖赛布达佩斯站女子个人决赛中,林声以4∶5负于马拉·纳瓦利亚,获得银牌。在男子个人决赛中,瑞士选手海因策以15∶13战胜法国选手范华,获得金牌。

  • 马龙男单男双揽双冠

      女单和女双冠军分别被日本队的石川佳纯和早田希娜/伊藤美诚获得。中国女队的武杨、孙颖莎、陈幸同等都未能闯入决赛,仅有小将黄颖琦收获了U21(21岁以下)女单亚军。目前中国乒乓球队主力正在封闭训练,备战4月将在瑞典进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井贤栋:未来一年区块链泡沫将破灭

      井贤栋表示,直到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这正如19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任何一家有web网页的企业都自诩为“互联网公司”,但没有多少实际价值。近期出现的ICO“空气币”、区块链宠物等热潮,反映出区块链仍然停留在“炒概念”阶段。

  • 王胜地:奋斗,一片纸尿裤承载实业强国梦

      “创业者要有改变行业的信心,同时要不断创新,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北大青年CEO俱乐部的年会上,王胜地和一些来“取经”的师弟、师妹分享得最多的是,“奋斗不已,青春无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