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做好事难不难?他们用行动在回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辈子做好事难不难?他们用行动在回答

2018-03-06 10:26:11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白明山)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记者在北京见到了三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多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播撒大爱,诠释着坚持的力量。

  为72位“爹妈”建一个家的刘贵芳

  在河北广平县,刘贵芳是个名人,说起她建立医养结合敬老院照顾72位老人的事迹,很多人跷起大拇指。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是河北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自1984年当村医以来,把病人当亲人,把孤寡、留守老人当爹娘,赢得了广泛赞誉。

  行医过程中,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让她越来越揪心。2013年,刘贵芳决定筹建一所可医养结合的敬老院。

  刘贵芳说,从征地到盖这三层楼,一共花了二百多万,当时政府给协调解决了大部分。为了尽快筹足钱,在没跟孩子们商量的情况下,把他们的车子和房子都变卖了。

  2014年,敬老院建成了,与南阳堡镇卫生院连为一体。刘贵芳说,这样做就是要依托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照顾好老人日常起居和保健。敬老院是公益性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南阳堡村的72位孤寡老人搬进了这个“新家”。

  “我一定要扎根基层,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替天下儿女尽孝!”刘贵芳说。

  见义勇为的出租车司机张青彬

  “一想到别人有困难,就顾不得自己。”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常说的一句话,他也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

  张青彬是河北曲周县人,从2004年开出租车以来,先后参与车祸营救130多次,为伤者垫付抢救医疗费7万余元,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人。期间,因救人受过重伤,被人讹诈过,也被不法分子殴打过,但他始终坚持着义举。

  亲朋好友劝他“少管闲事、小心被讹”,他却说,“看到伤者死里逃生,得到及时救助,就很幸福。”

  张青彬对待乘车的乡亲热情周到,帮忙拿行李,扶老人上下车。他的车上常年备有医药包、针线包和晕车药等物品,以备急需。张青彬被当地群众称为“救人专业户”“活雷锋”“中国好司机”。

  2015年,张青彬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获奖后的他更加珍惜荣誉,组建起一个出租车车队。张青彬的车队诚信经营,奉献爱心,对残疾人、现役军人等乘车免费,学生和低保户乘车半价。

  有钱没钱先治病的乡村医生周松勃

  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是河北涿州刁窝乡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做善人、做善事,这是我们家的祖训,我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内,也要对得起‘周善人’这个称号。”周松勃说。

  高中毕业后他立志学医,1987年投师医门,30余年来,扎根乡村、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被称为“乡亲们身边的120”。

  在他的诊所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患者有钱没钱先看病,拿不出钱来打欠条,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还。几十年来,共积攒了欠条几千张,金额达几十万元。周松勃说,还不还钱都无所谓,相信助人为乐自己乐。

  30多年来,周松勃与同为医生的妻子跑遍附近100多个行政村,覆盖近200平方公里。2013年1月,他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

  周松勃说,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现在有的地方村卫生室设备还不齐全,期盼国家能进一步加强支持力度,让乡村医生能更好地服务乡亲们。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4U青年空间”到“四优”生涯教育

      2014年,还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械专业大三学生的李哲和志趣相投的7名主创共同创办了“4U青年空间(以下简称“4U”)”,想聚集起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公益创业提供服务的平台。

  • 80后上海白领去苏州创业

      一年前,80后小伙李庆山在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创办了翰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能满足整车前装技术标准和温度等级要求的PM2.5传感器,获得了众多车厂的青睐,一度还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成立仅一年就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扩能,预计未来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