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甲:站在风景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一甲:站在风景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宁
2018-03-06 08:34:37

  “我们必须看到,容易的日子结束了。最早出发的一批创新者已行走到了深水区,一个个精明俊朗的面孔开始学着像老一代企业家一样在土里刨食。”这是2017年10月3日,张一甲写下的一段话。

  在创业的第三个年头,在写下这段话后不久,张一甲创业履历中的第二家公司“甲子光年”开始频繁发声。三个月内,她获得了300万元的收入,“各方面都超过了预期”。更重要的是,“甲子光年”的数篇深度文章获得了行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这对一家科技服务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被称呼为“甲小姐”的她,2017年入选“福布斯亚洲30 Under 30”(亚洲地区30位30岁以下商业领袖榜单),毕业五年内先后任职于奥美、百度,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科技媒体Xtecher,并于此后创立科技创新方向的精品智库“甲子光年”。一个与科技行业曾毫不沾边的“前排观众”如何入场,张一甲的经历正符合自己作出的描述,这张“精明俊朗的面孔”正开始“学着像老一代企业家一样在土里刨食”。

  站在两个世界之间

  2017年10月3日,写就开篇那段话时,张一甲正身在西藏林芝到拉萨长达15小时的车程中。置身于极致的美景中,张一甲知道,比起一场美妙的旅行,这更像大战前的宁静。这次的旅途是她为新公司全力以赴前的“修行”和备战。

  与第一次创业时“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相比,这一次,张一甲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想要站在“两个世界之间”,成为科技创业者和传统企业家间的桥梁。

  在张一甲的观察里,科技创业者和传统企业家如同“新贵”和“老贵”,站在一条河的两岸。彼此需要,但是隔阂不浅。“看不懂,看不起,等不及,这是传统世界的情绪。遥远的,孤独的,骄傲的,这是科技世界的情绪。”张一甲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两方同时焦虑着,有技术的人才常缺少商业化的基因,可拥有资本与场景的商场中人,却无力鉴别眼前的究竟是高精尖人才。还是沽名钓誉的骗子。

  在泡沫逐渐消失、行业进入下沉阶段的当下,张一甲认为,“能否让两边都成功,取决于能否深度融合。这是我对中国未来十年的一个判断,深度融合会成为大主题。”

  在张一甲的计划里,她将成为这场深度融合中具有慧眼的服务者,这些正在进行长跑的科技创业者的“陪跑者”。而她所创办的“甲子光年”正是一种类似于“咨询+投行”的模式,包含着智库、媒体、社群、企业服务等版块。她试图让“甲子光年”成为科技创业中的引领者和“风向标”,用媒体属性“布道”,用智库属性来提供产业服务。

  模式之外

  从一个旁观者转而成为参与者并不容易。

  “AI世界的前排观众”,这是张一甲的朋友对她曾经的评价。这位“观众”为了“登台”演出,在过去两年间,“和其中可能有将近1000个科技公司的创始人聊过,和其中的数百个国内科技创新的领军型人物有过1对1的3小时、5小时、8小时,甚至一谈一天这样的深度对话”。

  在马不停蹄地奔跑中,张一甲从“谁也不认识”的状态开始,经历了数不清的拒绝、漠视、冷脸,最终几乎摸遍了行业内的头部公司。光速的成长中,她终于走进了“漩涡中心”,成为她所关注的科技行业的局中人。

  “我觉得我看到一个特别特别美好的事物,而它是很小众的。”张一甲说。为了这种美好,张一甲彻底执行了丘吉尔的那句“马背上的时光没有一分钟是浪费的”。比如,当她尝试打通行业核心人脉时,她会用尽力气和方法穷尽资料。“我能做到采访时,采访对象已有的资料没有我没看到过的。他有时说出上半句,我就能接出下半句来。对方也很惊讶。”而她对自己的观点判断也毫不讳言,她会直接讲出她的意见,与同事直截了当地沟通、指出分歧和问题,即便对方是她多年的好友。

  这种对未知和美好的单纯追求,在张一甲的成长经历中一以贯之。作为创业者,在一众创业者间,她不喜欢谈模式,觉得那“并非直达本质的东西”。她更倾向于先寻找价值,再去思考模式。在学生时代,她的选择也极其独特。以至于在她毕业多年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们还会以她为例,告诉她的师弟师妹:你看,学数学的人可以选择的路径还可以是这样。

  这份“随心所欲”肇始于她本科阶段。彼时张一甲就已经成为了北大“非典型数院学生”。她跟随自己的兴趣,无限地向电影、写作和文化产业靠近。她在北大电视台做节目时采访过李宗盛、魏德圣,她为了加入一位导演的工作室硬着头皮去咖啡店约完全陌生的女艺人的档期。找工作时,她在深思熟虑之后选择了追随本心,最后成为了“奥美新兵计划”的一名管培生。而先后加入奥美和百度之后,张一甲从来就是一位“内部创业者”。比起庞大的商业机器中的齿轮,她更是一个个新项目的实际掌舵者;比起已知的模式,她面对的未知更多。

  这一次,当“甲子光年”去“细数未来如何发生”时,她再次走向了模式之外的世界。在为科技创业者提供产业服务方面,张一甲也是垂直领域中最早进入的人。

  在一次采访中,张一甲曾应约给师弟师妹谈及对未来的建议:“多尝试,多试一些自己觉得不可能的事情,选择不要站在风景外,要站在风景中。”如今,她终于成为站在风景中的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室内世锦赛巩立姣夺铜牌

      3月2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8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匈牙利选手马顿以19米62的成绩获得冠军,牙买加选手多德以19米22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巩立姣以19米08的成绩获得季军。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醋画吧:每个人都是生活的画家(图)

      灯光柔和的咖啡馆里,伴着轻快的音乐,十来个人在相机前站定,开心地举着自己刚刚画好的画,随着清脆的快门声,相机将这一幕定格。他们手中的画作色彩鲜艳,有的还极具个性。他们都是同一个唐醋画吧的学员,这些人中,大部分学画时间还不足一周,有的人甚至是第一次接触油画,是真正的零基础画手。

  • 高向秋:带领贫困户把菜卖出国

    高向秋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不曾想到,一个靠种辣椒为生的农民能从田间地头走进人民大会堂。提起高向秋,海伦市周边,从菜农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小高啊,不简单!她来收菜,大伙都愿意卖给她。她要种菜,我们就跟着她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