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石林:一名打工画家的圆梦之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石林:一名打工画家的圆梦之路

2017-12-14 07:36:40

用双手养活了一家人,也养活了内心的梦想

一名打工画家的圆梦之路

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通讯员 杨友明

  他曾是田间的农民、城里的打工者,如今,他成为江西瑞金市知名画家,获得的奖杯、奖牌、收藏证、荣誉证书等,足以摆满一整个房间。

  “从一名农民工走到今天,一方面是因为恩师的指导,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刘石林说,苍天不负有心人,他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农村娃走上学画路

  上世纪60年代,刘石林出生在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一个边远的小山村。一次偶然,正在读小学的刘石林爱上了绘画。

  “有一天,父亲赶集给我带了一本连环画,那些活灵活现的图画一下就吸引了我。”刘石林说,那时课外作业很少,涂鸦便成为最大乐趣,自从父亲买了连环画,他便以此为摹本,每天坚持绘画。

  “真正接触绘画,是从初中开始。”刘石林回忆,他在泽覃中学读书时,一名雷姓美术实习老师看他真心热爱绘画,便指导其学习绘画基础知识,才算是在学画之路上入了门。

  “章隆源先生、刘辉先生,这两位是我上世纪80年代初期拜过的师父,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进一步学习绘画理论和创作。”刘石林对恩师的帮助铭记在心。

  贫穷中创作报头画

  “艺术的道路,最难捱的是爱好与生计的冲突。”回首往事,刘石林感触颇深。

  刘石林当过樵夫,每日上山砍柴,再搬运沉重的木材去集市上卖;他当过农民,下地种田,面朝黄土背朝天,走着祖辈们最辛苦的求生之路。尽管生活艰难,他从未放弃自己的爱好。只要有空,他就进行创作。去县城时,他经常跑到图书馆,看书看报学习,不断充电。

  “报纸上那些精美的刊头美术作品,燃起了我创作的欲望。”回家后,他反复构思,1986年,刘石林用钢笔创作了一幅《农村科学》报头画投寄给当地报社。再次去图书馆翻阅报纸时,他发现报纸上刊载了他的作品。“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变成铅字印在报纸上时,我流出了激动的泪水。”刘石林说,领到报社邮来的2.5元稿费,他马上为孩子买了饼干,还买了2斤肉和1斤米酒回家庆贺。

  “虽然迄今累计有2200余幅刊头、插图、尾花被各地报刊采用发表,但那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幅作品。”他说。

  农民工变身艺术家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肩上的担子日益加重,微薄的稿费无法满足生活的需求。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只身南下广州务工。

  偌大的城市让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因迷茫、不适,他一时没有找到工作。“比在家里砍柴种地还苦,是心里上的苦,是乡下人进城那种紧张,而且经常吃不饱饭。”他回忆道,“好在坚持下来了,家里几口人还等着我养活呢,多面试几家公司就多几个机会。”

  几经周折,他终于找到了一家私立学校,因有从事报头、版画创作的经历,刘石林顺利通过了面试。之后,他又辗转其他几家企业从事美术相关工作,绘画技艺的精湛让他得以安身立足。

  异乡人都有着归乡的希望。在刘石林的生活渐渐稳定时,他选择回到瑞金,发挥特长开办广告设计公司,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佩雷拉出任上港主帅

      出生于1968年的佩雷拉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除了在葡萄牙本土执教过葡超球队波尔图之外,佩雷拉的执教足迹到达过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其执教战绩也颇为不俗,佩雷拉曾率领波尔图连续两个赛季加冕葡超冠军,也曾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时,带领球队捧起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双冠奖杯。

  • 《圣诞奇妙公司》导演最爱徐峥刘亦菲

      将于12月15日上映的法国喜剧电影《圣诞奇妙公司》日前首映,导演兼主演阿兰·夏巴亮相。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深深地震撼了这位法国名导,他感叹“中国电影产业信息化领先法国20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进失信黑名单被限制高消费

      根据此前华福证券与贾跃亭的一起争执,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黑名单,此次的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 孟凯带湘鄂情杀回“发源地”

      时隔五年,依赖湘鄂情起家的孟凯又要在深圳开新店了。这家湘鄂情1995新店,将以什么面孔出现在众人面前呢?昨天孟凯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