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岚:新时代 如何与年轻人说理-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徐岚:新时代 如何与年轻人说理

2017-10-25 08:22:18

  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会场上,引发了代表们的雷鸣般的掌声,来自浙江的十九大代表徐岚心头一暖:“说到年轻人的心坎上了,太接地气了!”

  “我就是贷款买房,房贷的压力不小呢。”在杭州生活的徐岚,是一名公务员,在郊区买了一套小房子,“每天上下班要乘坐地铁,通勤的时间也不短。”

  在徐岚看来,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信息量非常大,说明党中央非常关注住房问题。在她看来,这样的政治信息直抵青年内心。

  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大多数人都面临着房贷的压力,如果能解决住房的“痛点”,将在更大程度上唤起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比方说,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来自非常贫困的家庭,如何把他们留在这座城市,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现实摆在年轻人面前,一边是高房价,一边是理想,交织在一起。大城市,留还是不留,是年轻人不得不直面的选择。徐岚有着自己的体会:“我们并非吃不了苦,我们更愿意在奋斗中改善生活。我的父母是在15平方米的房间成立了小家庭,仍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她说,如今的年轻人也能吃苦,让他们看得见希望,才能更好地与青年对话说理。

  “我父母非常开明,并没有给我压力,没要求男孩必须要有房子,两个人在一起奋斗也很正常的。”还没有成家的徐岚笑着说。

  从现实到理想,她看到的变化在哪里?“对我来说,这5年变化蛮大的,我从研究生变成公务员,从外地到浙江工作,成为一名宣传干部。”徐岚说个体的获得感是从微小的变化中感知的。

  我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在徐岚看来,中国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天都在向好的变化。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新浙江人”朋友,从河南把户口转到浙江,只跑了一次公安部门就办成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政策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让年轻人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与年轻人说理的时候,可以把这样的变化传递给他们。

  时政评论员是徐岚的另一个身份,通过文章来说理:“我喜欢在媒体上发表一些评论文章,想方设法把高深的理论‘掰开了揉碎了’,变成年轻人听得懂的语言。”

  进入新时代,年轻人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何与青年说理?她支招:“在大学课堂上,老师不能总是照念书本理论,年轻人不喜欢说教的高姿态,老师应该把自己摆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交流,通过一些案例启发学生学习。”

  她发现,大学思政课老师照本宣科的现象较为严重,导致很多学生对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当下的国家发展面貌缺乏深入了解,有的学生仍然在拿几十年前的眼光看待今天的中国。

  徐岚认为这种说理方式,反而会产生副作用,不仅让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也会让学生的认知出现“缺位”,拿着今人的标准去衡量历史的局限性,反而会制造出新的思想困惑。

  徐岚发现一个规律,青年习惯从传统媒体中获取知识和观点,再到新媒体进行传播与再讨论。如何与年轻人说理?传统媒体可以发挥作用——议程设置,同时用好社交媒体解决与青年的说理困境。

  她敏锐地观察,这5年,网上舆论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正能量更加充沛、网民对当前社会和既存体制的认同程度大幅提高。她解释:“原来青年网民羞羞答答地表达爱国,现在更加开放了,背后是青年对反腐、八项规定、法治等社会进步的认同。”

  徐岚分析,这样的现象,在无形中破解了与青年说理的困境,原来总是觉得主旋律作品难以传播,现在不一样了,比如《战狼2》既正能量又叫座。与年轻人说理,只要内容优质,主旋律作品同样可以达到非常好的传播效果。(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龙:输球不输意志(图)

      10月22日,2017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落下帷幕。马龙4︰2战胜法国选手西蒙·高茨,获得季军。不敌波尔无缘世界杯男单决赛,这让马龙职业生涯第20个冠军的归属日期待定。虽然结果令人遗憾,但马龙带伤作战的拼搏精神赢得点赞,展现出一名高水平运动员的职业精神和顽强意志力。

  • 丁彦雨航领衔 周琦缺席

      昨天,国际篮联官方微博曝光了中国男篮出征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23人大名单。本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的是李楠执教的红队,丁彦雨航、赵继伟、王哲林、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等人悉数在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开办经营实体的家庭:“肥仔秋”扎根实体传匠心(组图)

      我爸爸从小一直教我“做生意,要对得起良心”。我们“肥仔秋”家族一直秉持“做良心食品”的理念,用高超的品质、好的技艺、干净的环境去传承良心腊味。

  • 杨国占: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首要任务。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理所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