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淑梅:“写作是让俺最开心的玩具”-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姜淑梅:“写作是让俺最开心的玩具”

2017-10-23 14:12:52

  60岁学认字,75岁开始写作,76岁起一年出一本书,81岁的姜淑梅就这样成了网友口中的“传奇奶奶”。记者昨天从磨铁图书获悉,姜淑梅的代表作《乱时候,穷时候》推出精装修订版,首次收录作者手绘故事插图和创作手稿。姜淑梅和女儿艾苓最近也来宁参加了文化节目《阅读·阅美》,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文盲到中国作协会员

  “我娘以前认得几个字,不会写。因为战乱,上学的路刚刚开始就断了。”艾苓说,“父亲去世那年,我娘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让我多买点毛线,说睡不着觉的时候学着织毛裤。我劝她:‘学认字吧。你不是一直想认字吗?我们都可以给你当老师。’她很犹豫:‘俺这个岁数还行吗?要不俺就试试?’事实证明,几个月以后,她就能读幼儿故事了。”

  认字之后,姜淑梅开始广泛阅读,她最喜欢山东老乡莫言的作品。“她看完莫言老师的书后告诉我,这个我也能写。我觉得勇气可嘉。”艾苓赶紧给母亲提供写作工具——一沓作废的打印纸和几支笔。第一天写了几行字,姜淑梅连连摇头,“手不好使了,连一道线都画不直,像锯齿。”10天以后,她开始惊喜,“做梦也想不到,俺会写这么多字。”她更没有想到,会有人喜欢她写的东西,“第一次发表文章的时候,给了3000块钱稿费,俺高兴得一夜睡不着。一个文盲写的东西,咋还能发表呢?”

  从2013年开始,姜淑梅以每年一本书的频率出现在读者的视野里,至今已出版了《乱时候,穷时候》《苦菜花,甘蔗芽》《长脖子女人》《俺男人》,第5本书也已经写完,第6本已经写了1万字。“开始就是写着玩的,想把自己的故事都写出来,没成想还火起来了,俺现在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了。这老了老了,越老越红。”姜淑梅说。

  简朴字句“戳”到读者心里

  姜淑梅历经战乱、饥荒年代,笔下故事篇篇精彩传神,每个字都“钉”在纸上,每个字都“戳”到心里。比如《乱时候,穷时候》记录了姜淑梅早年的亲历和见闻,顾名思义,是饥荒、战乱年代的事。那些故事令人心惊、心酸、心里发堵,老人用简朴的字句讲出,文字干净利落,对于往事,显出了一种超脱的态度。

  回忆起那些艰苦的日子,姜淑梅很淡然,“60岁前的目标就是活着。要活着,就必须去抗争,必须扛着,必须坚强,不然孩子怎么办?只要能活着,就是一种成就了。” 除了自己的故事,姜淑梅还写了很多民间听来的故事,别的作家搜集素材时都说去采风、采访,她说自己是“上货”,“我一个文盲,不能给人家掺和。”她每天都在凌晨三四点写作,她说休息了一夜,眼睛好使,脑袋清亮,什么都能想起来。只要有纸笔、台灯,家里能写字的地方都是她的书房。

  除了写作还玩唱歌弹琴

  青春与年龄无关,姜淑梅被女儿称为“我最亲爱的80岁的姑娘”,越老越美,越活越精神。在《阅读·阅美》,她这样跟记者作自我介绍:“我叫姜淑梅,今年18岁。”一个大停顿之后,又笑眯眯接上“倒过来”。

  除了写作,姜淑梅还学了唱歌和弹电子琴。“俺以前就喜欢唱歌,有些歌知道调,不知道歌词,女儿先在网上找,再让女婿给打印出来,俺没事就唱。俺不知道电子琴上哪儿是哪儿,也不懂简谱,老师抄了几个歌的简谱,数字写得挺大,她还在电子琴上用黑笔标出数字来,俺就照着简谱,到电子琴上找能对上号的数字,慢慢也弹出了调来。”她把写作、唱歌和弹琴都视为“让俺开心的玩具”,“但俺最喜欢玩的还是写作。玩着玩着,天短了;玩着玩着,有奔头了;玩着玩着,心里亮堂了。现在又玩出稿费、玩出书、玩上瘾了,还得接着玩。”

  如今姜淑梅的新“玩具”是画画,“只要老天爷给俺时间,可不是吹牛,90岁之前,俺指定是个画家。”(本报记者 邢虹 本报通讯员 董长晴)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史蜀君:用心和生命在完成每一部电影

      蜀君是电影导演,她的成就是在电影导演艺术方面,作品自有电影博物馆收藏。但她导演的每部作品,剧本阶段都付出了艰辛的创作劳动,显示了独特的个性和写作才华,她所做的这些,我历历在目。

  • “网球王子”叶子豪:一“网”情深(图)

      “在1∶5落后时,我依然很想扳回比分。”9月中旬,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深圳大学的叶子豪出战大学组男子网球单打决赛,最终以1∶6输给对手,获得亚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