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尔斯:20世纪伟大的文学隐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约翰·福尔斯:20世纪伟大的文学隐士

2017-10-22 14:14:57

  “如火焰般激烈的文字,呈现出这部充满幻想、情欲、道德领悟的经典之作。”这是媒体对约翰·福尔斯的《巫术师》(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评价。

  在很多人眼中,约翰·福尔斯是个陌生人,但在后现代文学中,约翰·福尔斯堪称是承前启后、一时无两的巨擘。

  作为后现代文学的经典之作,《巫术师》被列为英美高校必读英文小说,《泰晤士报》称其是“一场一旦开始就无法停下的冒险之旅”。除此之外,《巫术师》也因其诡谲的氛围、扑朔迷离的情节,被认为是一部“奇书”。

  沿着这本奇书,我们靠近约翰·福尔斯这位奇人。

  约翰·福尔斯

  (1926年3月31日-2005年11月5日)

  英国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收藏家》、《法国中尉的女人》和《巫术师》,其中《法国中尉的女人》入选《时代》周刊百部最佳英文小说、国际笔会银笔奖、W.H.史密斯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并与《巫术师》一起被英美各大院校文学课选为指定教材和必读书籍。

  他专写让人匪夷所思的小说

  半个世纪以前,当第一批读者遇到福尔斯的《巫术师》时,一定是惊讶地直摇头,在此之前他们从未看过如此匪夷所思的小说。约翰·福尔斯笔下的人物、环境和复杂的故事情节根本不存在于当时的任何一部作品中——这几乎就像是福尔斯绘制的一个从来没有人到访的神秘世界。虽然他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直到今天为止,还是存在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那就是这位作家的最佳作品仍然无法归类。

  “无法分类”同样适用于《法国中尉的女人》。乍一看,这本书似乎模仿了萨克雷、狄更斯、艾略特和哈代的维多利亚式长篇小说。但事实并非如此,福尔斯遵循了19世纪的创作法则,又以20世纪的文学技巧重塑了它们。在这里,读者将会读到元叙事、性别政治、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存在主义的质疑、社会学的分析,以及各种后现代结构的变化(包括小说给出的两个相冲突的结局)。福尔斯把这一切都嵌入到一个充满情欲的爱情故事中,也许仅仅是为了吸引那些喜欢浪漫故事的粉丝们。

  和好莱坞的相爱相杀

  1981年上映的《法国中尉的女人》以他的小说为基础,获得了5项奥斯卡奖提名(包括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是,为了把这部元叙事小说搬上银幕,编剧哈罗德·品特不得不对小说进行大幅度的改编。

  事实上,好莱坞并不是很待见福尔斯。但他在1977年出版的小说《丹尼尔·马丁》中得以复仇,这部小说描写了诸多电影大亨及其追随者对文化影响的讽刺性现象。

  《巫术师》是20世纪60年代最杰出的小说之一,但电影版却是一场灾难。伍迪·艾伦曾有一句名言,如果他能再活一次,他会做完全一样的事情,除了看《巫术师》。据演员迈克尔·凯恩说,即使是演员也没能真正理解这个故事。然而,这场灾难并不是书的错误,而是把它变成一部不到两小时的电影这个决定的错误。

  《巫术师》的故事情节令人瞠目结舌,它是无法压缩到一部电影的标准长度而存活下来,导演盖·格林甚至不应该做这种尝试。

  他在声名鹊起时逃离世界

  福尔斯人生的后几十年,他主动消失在大众的聚光灯下。他没有抓住《法国中尉的女人》所提供的机会,他似乎决心要从这本书中获得的声名中撤退。他躲着上流社会,很少见到其他作家,他理所当然地拒绝了无数邀请,他甚至还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美国我为你哭泣》,这几乎是为疏远他的粉丝而量身定制的。其他的作品——各种各样的诗歌,为《体育画报》撰写关于板球运动的文章,关于描写自然的书的评论——这些同样不太可能引起人们的兴趣。5年后他才发表了一部有意义的作品,不过只是一本短篇小说集。

  福尔斯直到1977年才出版了另一部长篇小说《丹尼尔·马丁》。该书的销量没有达到《法国中尉的女人》的水平,但福尔斯在这个阶段几乎不用担心钱的问题。1977年2月的某一周,他获得了近50万美元的电影版权和一本书的预付款。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几乎与娱乐行业没有任何关系。

  晚年他自己黑自己

  作为一个坚定的隐士,福尔斯很难享受成功,他形容他在美国的宣传之旅:“噩梦……他们是不真实的,我更加的不真实。”

  福尔斯先生理应得到更好的待遇,他对当代小说寄予厚望。他在书中融入了女权主义,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他这一代男性作家所不能比拟的。很久以前,他就对生态问题非常敏感,他对知识分子小说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对于作家们沉迷娱乐行业发达的假象而做出的妥协,福尔斯进行了猛烈的批判,他的这种批判在如今的情况看来比他第一次发表时更加贴切。

  在他去世之前,福尔斯便主动离开了文坛。他经常自黑他最好的作品,我怀疑他对自己的名声感到矛盾,也许是他对他所赚的钱感到些许内疚。在许多方面,他晚年的默默无闻其实是由他自己造成的。(泰德·乔亚/文)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书豪 别灰心

    昨天,NBA篮网队官方宣布,一天前在比赛中右膝髌骨韧带断裂的华裔控卫林书豪确认赛季报销,他的2017—2018赛季只打了一场便宣告终结。髌骨韧带撕裂通常需要手术治疗才能令膝盖完全恢复正常活动。术后恢复过程极为艰难,通常情况下,至少需要六周时间才能弯曲膝盖,六个月后才能开始跑动,完全康复则需六个月到一年时间。

  • 男乒世界杯马龙期待第三次问鼎

    2017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将于20日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拉开战幕,目前手握奥运会和世乒赛单打冠军的国乒队长马龙能否生涯第三次加冕世界杯,林高远能否延续近期的火热状态,来自其他协会的选手能否扮演国乒“拦路虎”的角色,将是第38届男子世界杯的看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正平代表:在田间地头感受百姓文化获得感

      我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常去田间地头下乡演出,过去因为路不好,最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去演出现场,有时路上要走四五个小时,如果遇上下雨,还要穿雨鞋。这几年,随着家乡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我明显感受到了老百姓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自信。

  • 周海江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履行三种责任

      “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动力倍增,责任倍增。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觉得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模范地履行好三种责任,即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代表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