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替下《游戏人生》 陈其钢临阵换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乱弹》替下《游戏人生》 陈其钢临阵换曲

2017-10-19 15:02:48

 大提琴家卡普松和陈其钢(中)、吕嘉 摄影/王小京

 吕嘉和陈其钢

  本报讯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于10月26日启程赴美国六所城市进行巡回演出。由卡内基音乐大厅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委约的陈其钢作品《游戏人生》,原定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作世界首演。但日前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排练这部作品时,陈其钢觉得作品没有达到自己的艺术要求,于是提出这部作品撤下,换成自己的另一部作品《乱弹》。对此,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在接受采访时说:“觉得不满意就不拿出手,这说明陈其钢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很严格,表明了作曲家对艺术的严谨态度。”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次赴美巡演,将在美国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和安娜堡等地演出,这也是陈其钢的《乱弹》第一次在美国演出。吕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次巡演,国家大剧院还将演奏陈其钢的《逝去的时光》,由法国大提琴演奏家卡普松担任独奏。谈及此次巡演,吕嘉说,“2014年我们第一次赴美国巡回演出,那一次在美国赢得了很好的反响。这一次,我们不仅带去了西方古典音乐中的德奥作品和北欧作品的经典,也选取了更多中国作品和中国音乐家——比如宁峰和他将演奏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中国民族风格的展现;比如陈其钢的作品,他的作品十分严谨,仅仅看乐谱表面就能知道他想要的意境;比如和张昊辰合作的《黄河》,张昊辰也是非常优秀的钢琴演奏家,是代替郎朗出任独奏。此外,还有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的加盟,她将演奏哈里森的作品,是一个外国人给中国乐器写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这些作品和演奏家将展现中外文化的交流。”

  即将演奏陈其钢《逝去的时光》的卡普松说:“我觉得《逝去的时光》代表着陈其钢先生的为人与经历:首先他是一名中国人,同时他又在法国生活了多年,了解法国,在法国文化的创作中有自己的独特理解。他是非常好的音乐家,他可以把法国文化的色彩同中国文化进行紧密的联系。这首作品有一股非常神秘的精神力量,它部分存在于这部作品的中国旋律中,同时也展现陈其钢先生的个人精神世界。我对陈其钢先生非常熟悉,他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人才,他的这部作品对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能够带着这部作品到费城进行美国首演,我感到非常骄傲。”

  吴蛮很高兴能够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起赴美演奏《琵琶与弦乐协奏曲》,她说:“我是第一次与国内的乐团合作巡回演出,我很激动,也很期待,相信和祖国的乐团合作演出会有更新更好的表现。”

  昨晚和10月21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大剧院音乐厅举办赴美巡演启程音乐会,观众将先期欣赏到赴美演出的作品。据悉,美国巡演六所城市的音乐厅都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出纳入自己的音乐季当中,现在售票情况良好。(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星驰要拍《美人鱼2》 不拍《功夫2》

      对于近日网上盛传的周星驰《功夫2》将开拍的消息,周星驰助理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息并不属实。不过星辉公司透露,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续集筹备工作已经正式开始,电视剧版本的《美人鱼》也有望于2018年开始拍摄。

  • C罗破门刷纪录 皇马主场被逼平

      昨天凌晨,本赛季欧冠结束小组赛第三轮的多场比赛,主场作战的皇家马德里队凭借C罗的进球,主场1比1战平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队,小组赛赛程过半,两队依然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健林又成首富系乌龙

      昨日,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王健林又登首位。这些报道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王健林以33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位列第一,马云和马化腾分列第二、三名。但福布斯官方网站显示,实时计算财富的中国富豪榜单中,许家印仍以420亿美元身价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一,这一结果也与此前发布的2017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结果相同。

  • 黎川:一名打工者的陶瓷人生

     结缘陶瓷成就了尧忠义的陶瓷人生。1971年,他出生于江西黎川县社坪乡前进村。1987年初中刚毕业,由于兄弟姊妹多,他被迫辍学去瓷厂打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