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退休外交官 追寻华人巴西移民历史-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两名退休外交官 追寻华人巴西移民历史

2017-10-20 09:34:27

  陈太荣、刘正勤展示刚刚拿到手的《19世纪中国人移民巴西史》这本书时,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本十余万字的书,凝结了这两位老人十多年来追寻华人移民巴西足迹,记录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心血。

  陈太荣和刘正勤退休前曾在中国驻巴西、葡萄牙使馆以及驻巴西圣保罗领馆工作。陈太荣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驻巴西大使馆工作期间,他就萌发了研究华人移民巴西史的想法。然而因为繁忙的工作,调研工作直到2000年两位老人退休后才真正开始。

  退休后,两位老人到巴西累西腓探望已移居当地的女儿。在那期间,一些巴西学者写的关于早期中国人来巴西的书籍给两位老人以研究的线索。刘正勤说:“《中国在巴西》《中国人和巴西茶》等书讲述了清朝末年从中国来巴西的劳工如何在巴西种茶,两国当时交往的情况等。我们就从书中所讲的内容出发,开始了调研。”

  刘正勤坦言,在调研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收集资料。“当时里约热内卢是巴西首都,保存着很多官方的档案。为了查到确凿的资料,我们亲自去了趟里约。”

  2015年3月,两人在里约待了数周,几乎每天都泡在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馆、巴西外交部旧址里翻阅资料,期间也得到了不少巴西人的帮助。陈太荣说:“一些当年的资料现在都已经字迹不清,且单词拼法和现在不同,读起来非常费劲。在那期间,工作人员和普通读者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让我们能顺利完成搜集工作。”

  两位老人还前往中国茶农曾工作过的里约植物园,在那里找到了当年留下来的几棵茶树。刘正勤介绍,早在1809年,就有几位中国茶农历经千辛万苦,跨越重洋,来到巴西。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巴西人并没能将这门手艺发扬光大,但早期中国人仍然在巴西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刘正勤说:“除了茶以外,巴西人现如今用的许多调料和食材,如八角、桂皮、杨桃等,都和中国人密不可分。”

  随着时间的流逝,早期移民来巴西的中国人逐渐融入当地社会,哪怕是他们的后裔在姓名上也难以看出中国人的痕迹。尽管如此,两位老人强调,华人先侨们对巴西社会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据陈太荣介绍,1855年,在巴西重要铁路修建过程中,大约有5000名中国劳工被瘟疫、霍乱等疾病夺去了生命。

  今年5月份,记录了两位老人十余年调研成果的《19世纪中国人移民巴西史》一书出版。刘正勤说:“华人移民巴西的历史超过200年,为巴西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播下了种子。”

  两位老人还谈道,今年8月,巴西中国议员阵线在众议院举行中国移民纪念活动,并向众议院全会提案将每年8月15日设立为“中国移民日”,这是华人地位提升的表现。

  展望未来,刘正勤和陈太荣希望在巴西能建成一座属于中国侨民的博物馆,让更多在巴西的华侨华人关注早期华人移民的事迹,共同保护好先侨们的历史遗存。(新华网 张启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昆:相声讲究掷地有声 即刻哄然(图)

     姜昆生于北京,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第十六团当知青,热爱文艺的他开始与师胜杰合作专攻相声。1976年,他到北京参加全国曲艺汇演,被中国广播艺术团选中,师从马季边学习边表演,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 杨钰莹助力欧派“定制明星的生活”

      近日,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定制明星的生活”第一季第二站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开幕,继胡静之后,甜歌天后杨钰莹助阵,与欧派一起为消费者定制心目中的明星生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称回乡创业不后悔

      近日,一篇介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的文章广泛传播,文中的主人公是此前已经工作了7年的晓雨。今年7月,晓雨辞掉年薪超过20万元的工作,回到怀柔老家帮助父母经营自家农庄,养鱼、做农活和招待游客,不少朋友称她为“少庄主”。

  • 侨创之星刘昊扬:捕捉动作的高高手

      刘昊扬,中国侨联2017年推出的“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侨联委员、国家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