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的王恒兴:给大地还债十年-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81岁的王恒兴:给大地还债十年

2017-10-15 14:24:38

  今年81岁的王恒兴,特别期盼党的十九大召开。他相信,十九大一定会对生态建设作出新的部署。

  “你还想着生态建设?你这个老家伙,把几汽车的钱都扔到庙庙湖了。”老伴常常调侃王恒兴。

  老伴说的没错,十年来,王恒兴一家已经把2.7亿元资金投到庙庙湖的沙地治理中了。

  “投进去的钱,这辈子是挣不回来了!”10月14日,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王恒兴笑着告诉记者:“过去的沙包有楼房那么高,现在基本都被铲平了。现在庙庙湖刮风不再是漫天黄沙,而是清风徐徐,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快乐。”

  当然,老伴调侃归调侃,她可从来没拖过王恒兴的后腿。

  2007年新春,身为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的王恒兴,宣布辞去董事长的职务,企业交由儿子管理。他要去毛乌素沙地边缘的平罗县庙庙湖植树。

  “在那个寸草不生的地方植树,您身体吃得消吗?”刚为父亲买了辆奔驰车的大儿子首先提出异议,他已经帮王恒兴制定好了环游世界的计划。

  “做了半辈子煤炭生意,向大地索取的太多了,现在该向大地还债了。”王恒兴说。

  这年农历正月十六,71岁的王恒兴和老伴来到荒无人烟的庙庙湖,开始了漫长的治沙征程。

  风沙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一阵阵呼啸之后,什么都看不清了。

  老俩在一个破蒙古包里避风,第二天早上醒来,满嘴都是沙子。

  最让王恒兴头疼的是,栽下去的树,一场风过后被连根拔起。

  种下的第一批1200棵树,只活了10%。

  在一次次失败中,他积累了不少经验,“以前在沙地里栽树,我们是人工挖坑,一锹土挖出来,风能刮进去两锹。后来改用打坑机打坑,坑很深,浇上水以后,下面有湿土,3到8天就不用再浇水了。”

  指着一大片花棒丛,王恒兴说:“这是2007年种下的‘花姑娘’,你看现在长得多大!”

  “那时缺水,沙子又干又厚,我就收集了好多纯净水瓶子,装满水插到花棒的根茎里,一点点滴灌,都活了。”

  为了彻底解决树木的灌溉难题,王恒兴压了7.8公里长的管子,将黄河水引了过来。

  记者问王恒兴:“你治沙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恒兴说:“是资金。”

  王恒兴挣的钱,要是一家人正常消费,几辈子也花不完。可是,沙漠像个无底洞,王恒兴把自己和儿子的几亿元资金都投进去了,还是不够用。

  2012年,随着庙庙湖万亩沙地全被染成了绿色,形势慢慢开始好转。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畜牧业,几年前成为景区的庙庙湖,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治沙整十载,几多苦与乐。

  王恒兴说:“习近平总书记常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我现在是彻底明白了。”

  “因为,庙庙湖就是例证。经过十年的治理,这片过去的沙地已变为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 吕克·贝松回归女性动作电影

      由吕克·贝松编剧和执导的女性纯动作电影《Anna》(中文名暂译《安娜》)已经完成前期筹备,下月将开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