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谷岳潘:18年见义勇为近百起-资讯·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快评

“中国好人”谷岳潘:18年见义勇为近百起

2017-10-13 14:08:37

  在省会新华集贸市场,提起这里的商户谷岳潘,没有人不竖大拇指,一些偷鸡摸狗的小混混都怕他三分。这个高大魁梧的温州汉子多次帮助他人从歹徒刀下追回货款,18年来先后见义勇为近百起,受过他直接帮助的有数百人,人们都习惯喊他“英雄”。他也荣获了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市第一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9年4月份的一天,谷岳潘在棉六公交站台附近的草丛中发现60多张身份证、银行卡,他意识到这里是小偷集中地,就在附近蹲守。不一会儿,他发现3个小偷正在行窃,就大吼一声,边报警边冲上去捉拿。小偷逃上公交车,谷岳潘打车追到省四院附近的一个胡同,小偷叫来20多个手拿砍刀、木棍的同伙,把谷岳潘打得头破血流。面对歹徒的威胁,谷岳潘毫不畏惧,继续与歹徒搏斗,与随后赶来的公安干警一起抓获了4人。如今,他头部右侧的一道伤疤依然清晰可见。

  而这,并不是谷岳潘在石家庄第一次“管闲事”、行义举。

  1999年,21岁的谷岳潘从温州一个贫苦的山村农家来到石家庄,在新华集贸市场经营起一家商铺。2006年9月21日下午4时许,谷岳潘在天成商场门口碰到两名妇女被四名男子抢劫,他冲上前去与手持砍刀的歹徒搏斗,追出500多米,最终在三名军人的协助下,把歹徒擒获扭送到派出所。经清点,被追回的包里装的刚从银行取出的19.5万元现金分文未少。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用进货款购买了药品等物资驰援灾区,在灾区一待就是半个月,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新华集贸市场商户捐款总额高达426万元。

  一次次义举,不仅让谷岳潘身上增添了更多的伤疤,也让他收获了很多荣誉和人们的爱戴。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有一次,我走在街上,有人认出我,张口就喊‘英雄’,当时我心里暖暖的,身为一个异乡人,没有什么比被这个城市接纳、被这么多人认识和认可更让我幸福的了。”谷岳潘深情地说。

  成为英雄、成为名人后的谷岳潘并没有在爱心公益和见义勇为的道路上停止脚步,每年都要奔走各地帮扶贫困、爱心助学。2010年1月,“河北省浙江商会谷岳潘公益基金”成立,主要用于扶助贫困学生。谷岳潘说,自己还会在爱心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本报记者 崔虹)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尊 我就是个“上班族”

      年少时参加文莱国家篮球代表队,14岁接触汽车、16岁初恋、17岁有了第一个刺青、21岁创业开了一家台球厅、23岁大学毕业经历母亲的离世,他选择离开文莱,进入演艺行业……在很多人眼中,吴尊相貌出众,又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理应获得成功。

  • 历史上真实的周莹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以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苦心经营打造吴氏商业帝国的故事。历史上的周莹(1868-1910)果真如此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现在,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细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众多领袖,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算得上其中一个。外界给程维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机遇,但他自己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时代,能推动技术变革,改变世界,才是年轻人最幸福的事。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