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兄弟勇救落水者一人牺牲
//www.workercn.cn2017-05-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下午4时多,两名游客刚刚登船准备体验漂流项目时,山里的洪水突然涌了下来。大水漫过堤坝,造成漂流道的水位急速上升,流速加快。“船也进水了,其中一名女游客吓得站了起来,跳船登岸。”谁知,她的脚下一滑掉入河道。这时,一名工作人员抓住了落水女子的胳膊,但由于水流太急,女子一下被河水冲出去15米远。

  正在岸边与孙成财交谈的孙成福最先发现有人溺水。“成财,救人!”孙成福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开车沿着公路追。

  追到1公里的地方时,孙成福和孙成财兄弟俩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进河中实施救援。孙成财一把揪住落水女子的衣袖,孙成福见状也赶紧游过来帮忙。

  当时恰逢汛期,水流湍急,孙成财被冲出30多米后,危急中伸手使劲抓住河道中的一块大石头,在赶来群众的帮助下,爬上岸侥幸获救。但孙成福的头重重地撞上了河道中的一块礁石,在昏迷中被激流吞没,年仅49岁的孙成福壮烈牺牲,用生命书写了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

  荣誉

  孙成福走了,除了留给家人无尽的思念外,还有沉重的债务,但孙春艳和孙永强并没有退缩,“父亲虽然走了,但每一笔账我们都认,给自己一个交代,给父亲一个交代。”这个28岁的女子语气坚定,因为她太了解父亲的为人,诚恳诚实,执着坚强,勤劳俭朴,但却乐善好施。

  1983年,18岁的孙成福到互助县建筑安装总公司打工,成了一名合同制工人。能够走出农门,孙成福兴奋得夜不成寐,他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年年被评为“生产能手”和“先进工作者”。由于表现突出,1985年,他还被推荐到青海省建材建筑学校学习,由于他踏实肯干,勤于思考,很快成了企业的业务骨干。

  “我爸从来不会刻意地告诉我们该如何做人,他就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孙永强说,父亲不爱说话,但在做人办事方面却是他和姐姐的活教材。

  青海三江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马永福是孙成福生前共事了30年的好同事、好朋友,谈起孙成福的义举时说:“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平时谁有困难他都帮,更何况在那种情况下,他绝对不会坐视不理、见死不救的。”

  今年4月24日,在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孙成福、孙成财2人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爸爸,你好吗?我们很想你,我们很坚强,因为你是我们永远的骄傲……”当得知父亲和叔叔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的消息时,孙春艳在日记本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方”的父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