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谢木西丁·阿卜杜拉:今天是我最重要的日子
//www.workercn.cn2017-04-20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援疆风景线

  “今天是我最重要的日子”  

  4月11日的安徽省安庆市,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已在安庆市清怡针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作40多天的谢木西丁·阿卜杜拉。在车间生产线上的谢木西丁摆纱线、上线轴、清扫机器……干得热火朝天,这一天是谢木西丁告别学徒身份独立上岗的第一天。

  “对于我来说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忙碌中的谢木西丁说,“独立上岗让我感动,更感受到了师傅、家人对我的期望。”

  谢木西丁来自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什依稀克拉村,今年2月20日,墨玉县组织加罕巴格乡93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来到清怡公司务工,谢木西丁就是这93名成员中的普通一员。

  让谢木西丁没想到的是从早上接班起,师傅何磊明总是在不远处关注着他。谢木西丁紧张,何磊明比他还紧张。“谢木西丁一直是我带的,今天他第一次独立上岗我不放心,怕他紧张,更怕他工作出差错,让他看到我一直就在他身边,好让他心里有底。”何磊明不好意思地说。

  刚来清怡公司的谢木西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设备有点不知所措,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谢木西丁下定决心要学好汉语,每天早起晚睡,利用休息时间背书识字,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在何磊明的鼓励和汉族师兄师姐的帮助下,谢木西丁的操作技能也日臻熟练。

  对政府组织的外出务工,谢木西丁比别人有着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开阔视野,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谢木西丁深有感触地说。

  在清怡公司辅助工和一线工的工资差别很大,一线工人一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干得好了挣个7000多元也是常有的事,而辅助工每月只能挣到2000多元。

  何磊明说:“作为师傅我有责任去帮助谢木西丁,让他在一线工种的岗位上站稳脚跟,拿到更高的工资。”

  今年3月底谢木西丁领到了外出务工以来的第一笔工资,2800元的工资着实让他高兴了好一阵子。他从出发时父母给的500元的零用钱中抽出200元,凑成3000元交给了带队的乡干部外坦古丽·赛迪,拜托外坦古丽寄给远在家乡的父母。

  “当天我就把谢木西丁的工资寄给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党委书记董万斌,并给他发了短信,收到钱后董书记亲自将钱交到了谢木西丁父母的手中,谢木西丁的母亲拿着钱高兴地不知道说什么是好。”外坦古丽说。

  作为一名外出务工人员,谢木西丁深知要想在经济发达的内地使自己尽快进步,适应紧张有序的生活节奏,首先是要搞好民族团结。这正是得益于清怡公司对新疆籍务工人员的关怀关爱,公司通过举办篮球比赛、联欢会等活动让汉族员工和维吾尔族员工彼此互相熟悉了解,同时在外出务工劳动队伍中建立了党团组织和皖疆夜校,进一步加强了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和双语的学习,并与工厂经验丰富的汉族师傅进行“结对子、学技术、促帮助”的结对认亲活动,使“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共识深入人心。

  一系列的活动让新疆籍务工人员很快融入当地的生活工作中,半个月前谢木西丁如愿以偿地与何磊明结为民族团结对子。何磊明对谢木西丁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聊天谈心、探讨操作上的技巧、帮着买日用品……厂区、生活区处处留下了他们结伴而行的身影。

  何磊明说:“工作中我是谢木西丁的师傅,生活中我是他的哥哥,谢木西丁不远万里来到安庆很不容易,作为他的哥哥我更应该主动去关心关怀他,让他找到家的感觉。”

  谢木西丁和何磊明只是众多新疆赴皖外来务工人员和当地汉族群众加深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

  2017年2月20日,墨玉县加汗巴格乡93名维吾尔族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安徽务工的途中,因前期对接的原因,带队干部接到了安徽用工单位不接收墨玉县外来务工人员的电话。

  得知这一突发情况后的安徽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张明万分焦急,此时他正在带领安徽第三批援疆干部人才准备前往和田开展工作。

  “我立即向安徽省委组织部汇报了此事,求得了支持后,我又联系到新疆驻安徽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党建工作和服务管理工作组组长安尼瓦尔·托乎提,和他共同协调此事。”张明回忆说。

  在安徽援疆干部沟通下,经过协商,安庆市相关用工企业同意接纳墨玉县的务工人员,并妥善安顿好了务工人员的食宿和务工事宜。

  今年3月,和田地区紧紧抓住安徽省对口援助的契机,新皖两地携手启动了和田地区千名青年赴安徽务工的活动,首批人员已顺利抵达。

  张明说:“这只是一个开头,我们将持续把这件事做下去,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

  记者/夏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