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刘宝峰:从农民工到企业高管的“蜕变”
//www.workercn.cn2016-12-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最初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焊接工”,却在工作中凭借锲而不舍的干劲,成为生产部部长,成为一名企业高管。十一年间,他凭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匠人精神,完成了从农民工到企业家的成功蜕变。他就是山东海利丰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宝峰。

  “先付出,后认可,再获得”

  “先付出,后认可,再获得”是刘宝峰的座右铭。从2005年开始,刘宝锋就与地热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最开始来海利丰主要从事焊接工作,与其他工种相比,焊工活很累 、很脏也很苦,工作的时候必须‘全副武装’,这样才能防止焊接的时候不被烫伤。”回忆起当年的事,刘宝锋感慨万千,“夏天的时候,我们需要钻到地沟里实施焊接,每次过不了几分钟全身的衣服就湿透了。”

  “焊接是个技术活儿,会焊容易,焊好却难,要焊出精品就更是难上加难。”刘宝锋说,刚到单位时,公司统一安排老员工给他们培训,老员工们都很耐心地教,他也很卖力地学。

  由于表现优秀,公司领导把他调到了电气组,而这一次工作的调整也成为了他人生中他最关键的一次改变。到了电气组,他开始接触新知识,开始学习设计线路,开始参与项目建设。在电气组的那段时间,刘宝峰也练就了胆大心细,敢于探索的性情。

  就这样,慢慢地他从普通一线工人当上了班组长,后来又从班组长当上了车间主任,再后来又从车间主任被提升为生产部部长。谈起这一次又一次的晋升,刘宝峰并没有感到意外,“只有自己先付出了、把工作做好了,才能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进而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些荣誉或者奖励。”

  2010年,由于业绩突出,加上较强的管理和协调能力,特别是对企业的忠诚度高,刘宝锋被破格晋升为海利丰副总经理。

  匠心育人:传承工匠精神

  尽管当上了“官”,刘宝峰勤劳踏实的本性一点没变,在办公室坐了没多久,他就主动向领导提出要“带徒授艺”,将自己十几年来练就的一手技艺传授给他们。“我们的传统技术都是靠员工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进行突破与创新。”刘宝锋说,“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人们学习的手法和方式更加现代化,需要掌握的技术也越来越高深,但唯独那颗对工作的匠心不能变。”几年间,一个个大学生,一个个80、90后,在他毫不吝啬的传授下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和中坚力量。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们也感受到了海利丰公司像刘宝峰一样的“工匠之心”。这些年,海利丰利用与高校合作的机会,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工匠”,不断提高了公司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科研水平、技术开发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尽管清洁能源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但正因为海利丰和刘宝峰一样追求极致,才使其在地热领域始终站在高起点上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