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樊萍:从一线工人到企业高管,80后代表的励志感悟(图)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80后励志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四川省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星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企管办副主任樊萍自信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她背负的,是全省2400万农民工的殷殷嘱托。

 

    从农家娃到大学生,从打工妹再到企业中层白领,樊萍靠拼搏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农民工不同的奋斗路径,塑造着新时期农民工的崭新形象,也用知识不断点亮“中国梦”,引领着千万农民工兄弟姐妹“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6年奋斗:从一线到白领

    樊萍出生在四川简阳市简城镇一个普通农家,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在深圳闯荡两年多。心系家乡发展的她,接受了父亲的建议,应聘到父亲打工的金星压缩机制造公司。

    刚到厂里时,樊萍在车间做计划员。在电脑台账还未普及的情况下,一台机器上千个零件,她要挨个查阅,然后下达任务,常常加班到晚上9点多才回宿舍,从无一句怨言,从没出过任何重大差错,第一年就被评为先进员工。而爱学习的她,没落下公司组织的任何一次培训和讲座,还在2009年靠着努力获得了经济师资格证书。在生产性企业,管理出身的她不仅要懂企业管理,还要主动钻研技术管理,她带领团队一起探索的压缩机填料改进技术,还获得了“成都市千条优秀科技建议奖”。6年中,靠着踏实、勤奋和不断充电,她已经记不起获得了多少次先进称号。

    如今,樊萍已经是公司的企管办副主任,成为一名 “白领”,然而,她仍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跟同事合住宿舍,与丈夫每周见一次,工作忙碌、生活简单,朝着梦想努力。

    80后代表的故事:

    被推荐为代表候选人时,樊萍已觉意外。当别人通知她被确定为四川省首位全国农民工人大代表时,她都不敢相信,直到亲眼在网上看到公布名单才相信。

    “既激动又忐忑,心情很复杂。”樊萍表示,农民工并不只是从事简单、重复和体力劳动的传统形象,其概念的外延在扩大,她被选上就证明这种导向。这也表明社会越来越重视农民工群体的诉求。

    正式当选后,初次履职的樊萍就有意识对身边的农民工同事展开调研,倾听心声,搜集问题。会议期间,她常常主动向其他代表请教如何写建议,并正式提交了2份建议。“一是我们厂邻近的镇上有进城务工子女学校,但学前教育开支还是令多数家庭难以承受;另一份是关于农民工精神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更看重发展空间、配套环境、社会交往。单纯的工业园区,无法满足工人工作之余对休闲、娱乐的需求。”樊萍表示。

    首次参加盛会的樊萍曾在人民大会堂三度哽咽。“开幕式上齐唱国歌时热泪盈眶,我人生第一次没把国歌唱出来。再一次是温总理给大家鞠躬时,没想到一位老人整整三个鞠躬。”樊萍告诉记者,而习主席9提“中国梦”,指出要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更让自己心头一热。因为,只有2.6亿农民工梦想成真,才能构成完整的“中国梦”。

    “我的梦想就是把代表履职工作做好,对得起农民工们的重托,同时,希望家庭幸福、父母健康。”樊萍说,其实梦想成真并不难,只要有信心,肯踏踏实实去追求。

    樊萍寄语新生代农民工:

    要给自己一个较为清晰的定位,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找一份能看到发展方向的工作干起,踏踏实实先在城市立足,然后再做好人生规划;

    要一方面苦练专业本领,同时不断学习充电,技能、文化知识、交际能力都需要不断提升。当有一定提高后,就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要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哪怕并没有很高的文凭,照样能过上理想的生活,照样能让人生出彩。

(2013年3月30日发表于80后励志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