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眼中的“大能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村民眼中的“大能人”

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第一书记马晓巍的扶贫故事

2020-10-10 09:29:30 来源:吉林日报

  干净整洁的街道、花团锦簇的院落、窗明几净的房舍……这是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自实施全面脱贫攻坚以来,花家村全体党员干部在驻村第一书记马晓巍的带领下,一手抓扶贫项目建设,一手抓基层党建和乡村文明建设,如今,全村原有的35户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花家村更是被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办公室评为“美丽乡村”。

  贫困村民的主心骨

  “晓巍来啦,快进屋!”9月16日上午,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三社的牟凤芹老人一把拽住上门的驻村第一书记马晓巍的手不松开。“晓巍对俺们老两口可好了,窗户、门坏了给我们修,洗衣机、电饭锅给我们买新的,经常给我们买药送东西,年初给我们买的30只母鸡雏,现在都下蛋了……”提起马晓巍,已经70岁的牟凤芹一口一句恩人挂在嘴边。她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长年有病,早就丧失了重体力劳动能力,之前就靠着转包土地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现在不仅每年能从村上的扶贫项目中分到几千元的额外收入,而且通过养鸡、种花等副业自己兜里还有了零花钱。

  花家村三社村民王伟的孩子先天性智力障碍,家里因病致贫。目前,他家的收入除了包地、项目分红还有冬天烧锅炉(扶贫公益岗)的工资。王伟告诉记者:“以前我过得一塌糊涂,在晓巍书记的帮助下,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谋划项目助增收

  以前的花家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可谓“空壳村”。为带领农民脱贫,马晓巍到任后重点主抓了农机和光伏发电两个扶贫重点项目。其中,农机项目目前累计实现收益12.6万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实现收益17.38万元。这两个项目收益的30%用于项目维护和扩大集体收入,70%用于全村35户贫困群众差异化分红。

  在马晓巍的推动下,花家村党支部大力发展“四小工程”,由包保单位永吉县政务局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出资,为有养殖意愿的15户贫困群众送去鸡雏、鹅雏、饲料、果树苗等物资。马晓巍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网上开展第一书记代言等方式,帮助贫困村民销售鸡蛋、大米等农副产品,增加收入。

  “在俺们村,我最服晓巍书记,他可是个大能人。”花家村致富带头人刘金宝告诉记者,在马晓巍的指导下,他承包的30公顷稻田全部推行了“稻蟹共生”的生态农业模式,注册了自有品牌商标,不仅增加了他的收入,还带动了大批贫困村民就业。目前,刘金宝正在装修直播间,准备自己做网红,进行直播带货。

  党建新风孕育乡村文明

  2018年3月以来,马晓巍以“五好一满意”为抓手,全力推动花家村的支部建设。2019年5月,花家村历时3个多月,推出了涵盖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秸秆焚烧、服兵役等内容的《村规民约》。还相继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贫困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文明家庭”评比、九台农商行首届“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使得花家村的村容风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三年来的摸爬滚打,这段经历是一笔无穷的财富,将使我受益终生。”马晓巍说,他下一步的目标将立足科技兴农,为花家村的富硒水稻产品赋能,带领广大村民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小康之路。(记者 苑广鸿 廉兴连)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一家家中央企业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带头推进复工复产,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了重大贡献。

  • 60后王传福的绿色交通体系梦

    1995年,原本在北京一家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的60后工程师王传福,下定决心扔掉“铁饭碗”,在深圳创建了一家专业从事电池制造的公司——比亚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