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景仲:为祖国为人民终身英勇奋斗到底-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汤景仲:为祖国为人民终身英勇奋斗到底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2020-10-05 09:20:39 来源:光明日报

  【伟大胜利 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汤景仲:为祖国为人民终身英勇奋斗到底 

  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革命烈士汤景仲的墓碑在这里静谧地竖立着,而他为祖国为人民终身英勇奋斗到底的精神却一直流传。

  1937年,日寇侵入山东寿光境内,时年20岁出生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汤家庄的汤景仲,立即到当地牛头镇参加了武装起义,参与组建起了180多人的队伍,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分队长。

  汤景仲作战英勇,文武兼备,并屡立战功。抗日战争时期,在鲁中南坚持游击战争,历经临朐五井战斗、数次反扫荡斗争、西高庄战斗等。解放战争时期,汤景仲率部从山东进军东北,参加解放东北的战斗。在通化龙爪沟门战斗中,率领部队抗击敌人,奋战七昼夜,从侧面背后袭击敌人,行动果敢,出奇制胜,与友军配合,歼敌一个整团,缴获军用物资若干。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汤景仲任第一一八师参谋长,在每次战斗都亲临前线,英勇歼敌。1950年10月19日,汤景仲协助师首长率一一八师指战员从丹东渡江进入朝鲜境内。25日,部队在北镇两水洞与敌人遭遇。他奉命从左翼进攻,部署兵力,将所属三五四团设伏,形成布袋口阵势,命三五三团配合围歼,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内,展开激战,战斗到中午,将敌人全部击溃。毙敌300多人,俘敌160多人,缴获火炮22门,汽车38辆,其他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大批。

  两水洞伏击战获胜之后,一一八师不畏疲劳,连续作战,于10月30日在龙岩洞大获追击战的胜利。汤景仲协助师首长指挥部队九昼夜连续追击,历经三场战斗,歼敌1900人,缴获火炮77门,枪504支,各种车辆209辆。

  1951年元月中旬,敌人又发动来势汹汹的反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组织了第四次战役。汤景仲所在的一一八师奉调到东线的阳德院地区作战。在横城战斗中,汤景仲于2月11日晚奉命率主力部队,越过大山,直插敌八师的心脏——广田台。当时,山高雪深,他率领全体指战员忍受艰苦,坚决完成了任务,歼敌近千人,缴获甚多。

  1952年4月下旬,汤景仲所在部队奉调换防。换防后,汤景仲与师长罗春生到新防地检查工事过程中,5月12日在涟川新寺洞,不幸遭敌人飞机空袭,壮烈牺牲,时年35岁。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帅晋级16强 创个人法网最佳战绩

    10月3日晚,中国女子网球名将张帅历经2小时12分钟苦战,7比6和7比5击败法国本土球员布蕾尔,晋级2020法网女单16强。这也是张帅在法网的最佳战绩。

  • “95后”张常宁:从奥运冠军到人大代表

    在广东江门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上,奥运冠军张常宁率领江苏队闯入四强。她既是兼顾学习和训练的学生运动员到奥运冠军,又是参政议政的人大代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江元勋:点化绿叶成佳品

    若论中国红茶“一哥”,江元勋应该是没有悬念的。无论是续写中国顶级红茶传奇的“金骏眉”,还是成名已久的“正山小种”,或是“正山堂”这个享誉业界的品牌,都与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 回村办合作社 他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