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湖,我们一起守护-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黄盖湖,我们一起守护

2020-07-30 09:45:06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黄盖湖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连着长江。湖的一边是湖北赤壁,一边是湖南临湘。

  为保大堤安全,临湘居民自觉封堵水井;为保住临湘千亩稻虾田,赤壁防汛指挥部配合实施错峰排涝……今年入汛以来,两地统筹协调、干部群众通力合作,上下游、左右岸协力防汛,努力实现不损一堤、不伤一人。

7月25日,湖北赤壁市黄盖湖大堤上,干部群众在查险。记者 范昊天摄

  7月27日,半夜1点。天空下着大雨,湖南岳阳市临湘市黄盖镇广坪村的长江大堤附近,巡堤人员打着手电,沿着堤顶、堤坡、堤脚以及外侧550米的范围进行拉网式排查。

  “洪峰马上又要来了,大家要打起精神,注意看有没有散浸、管涌和漏洞。”带队的李大海身穿雨衣、手持铁锹,一边探查草丛,一边在风雨中大声喊道。

  临湘、赤壁两地的防汛人员共同值守着湘鄂边界的长江大堤

  李大海,湖北咸宁市赤壁市科信局副局长,最近他有了个新职务——赤壁市黄盖湖长江干堤1号哨所临时党支书。由于一些原因,这个由湖北防汛人员驻守的哨所,位于湖南临湘市的长江干堤上,负责巡查的范围是一段1.5公里长的堤段。

  黄盖湖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湘鄂交界处,湖面面积约70平方公里,2/3由湖南管辖、1/3由湖北管辖。黄盖湖也是湘鄂两省的天然分界线之一,东边是湖北赤壁市的黄盖湖镇,西边是湖南临湘市的黄盖镇。

  驱车从赤壁黄盖湖镇驶上长江大堤,映入眼帘的,是呈“V”字形的堤段。7月2日长江赤壁站超设防水位后,1号哨所正式启用。李大海告诉记者,目前值守人员已经增加到66人,每两小时就要巡查一次。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长江湘鄂边界第一哨。”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盖湖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指挥长但锐金说。

  这段大堤,位于湖南临湘境内,事关赤壁、临湘两地10个乡镇近30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但锐金介绍,“赤壁、临湘两地的干部群众互相支持、联防联守,共同保卫长江干堤。”

  该堤段不远处是临湘市的白沙洲畜牧良种场。良种场内,生活着46户208名当地群众。汛情发生后,当地群众家里的18口水井,也成了巡堤人员的巡查对象。“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这些井其实是备用水源。这里离长江干堤近,一到汛期,受内外水压作用,江水会渗漏进水井,对干堤形成威胁。临湘市防指也十分重视。”良种场党支书袁慎重介绍。

  19日8时,长江第2号洪水朝中下游袭来,长江赤壁站水位超警1.25米。李大海发现,良种场水井水位距离井口仅剩1米左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为彻底消除长江干堤的隐患,我们决定致函岳阳方面,一起动员群众封堵备用水井。”当天上午,咸宁市副市长谭海华一行考察1号哨所及周边地区。

  湖北咸宁市长江防汛前线指挥部立即给湖南岳阳市防汛指挥部去函,建议封闭这18口井。

  20日18时,临湘市农业农村局和黄盖镇有关领导赶到良种场,召集群众开会。经过说服和动员,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19时,几大车沙石、水泥等材料运到场里,男女老少齐上阵。凌晨两点,封井工作完成。

  村民稻虾田被淹,临湘一边积极抢险,一边联系赤壁错峰排涝、减少损失

  “老李,我家的田被水淹了,你快来看一下!”19日7时,接到村民范少明的电话,临湘市黄盖镇黄盖湖村党总支书记李爱民急匆匆赶到现场。

  范少明的百亩稻虾田,地势低洼。大雨来得太急,垸子里的水全都流到这里,秧苗完全被淹没,连机耕道上的水也没过了脚踝。

  “得赶紧把水排干!秧苗淹三天以上,就会绝收啊!”雨未停、水在涨,范少明急得直叹气。

  “你先抽水,往中心沟排,我们想办法把沟里的水排走。”李爱民的电话不断,全村至少有40户人家稻虾田被淹。

  “我们可以向黄盖湖排水,但是,连续降雨导致黄盖湖水位超警,市里要求排水必须提前申请。”黄盖镇党委书记郑娟一边向大家解释,一边向临湘市防指请求启动排渍机埠排涝3个小时。

  “黄盖湖像个巨大的水壶,肚子大、嘴子小。”临湘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彭进介绍,若是赤壁、临湘两地同时向黄盖湖排水,入湖水量将远大于出湖水量;若黄盖湖水位上涨,会危及长江大堤。

  接到黄盖镇等地的排涝请求,临湘市防指立即与赤壁市防指联系,提出了“错峰排涝”的建议。两地同在黄盖湖畔,休戚与共,赤壁市决定全力配合临湘市。从20日8时起,双方对沿湖所有排涝泵站进行管控。临湘发布排涝调度令时,赤壁避开临湘排涝时间,妥善安排本市的排涝工作。

  3小时后,黄盖湖村的内涝明显缓解。“赤壁的配合,让我们及时排渍,保住2000多亩稻虾田。”李爱民松了一口气。

  汛期以来,两地建立防汛会商联络机制

  今年以来,赤壁、临湘两地携手,建立黄盖湖流域“一湖两岸”防汛会商联络机制。

  据临湘市委书记谢胜介绍,在黄盖湖防汛工作中,临湘、赤壁两地已建立三项联防联守工作机制,即重大项目共建、重点问题互商、重要措施同抓。

  “今年防汛合作的形式更规范了,在市级防指层面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赤壁黄盖湖镇镇长郑伏成表示,由于今年降雨多,黄盖湖排涝压力较大。20日,赤壁、临湘两地防指会商,确定建立黄盖湖流域“一湖两岸”防汛会商联络机制。

  双方决定,每天早上通过联络人,将当天雨情、汛情、险情等信息互通,共同制定防汛措施。此外,每天8至9时,双方指挥长进行视频会商。

  19日,连续降雨使得黄盖湖水位暴涨。当日21时30分,经赤壁、临湘两地防汛指挥部会商,铁山咀湘咀电排移动泵站启动。看到水流从管道喷涌而出,铁山咀电排站副站长沈志刚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临湘市铁山咀电排站,位于长江与黄盖湖之间,是排渍泄洪的大型泵站。原来,就在一周前,铁山咀泵站3号泵机设备发生故障,排渍能力不足,需要紧急接入移动泵站。由于技术原因,铁山咀电排站无法直接为移动泵站供电。

  离铁山咀泵站最近的供电线路在赤壁,两地防指协商后决定,向赤壁市供电公司寻求电源。

  “没问题!电源点我们来提供。”16日,赤壁市供电公司黄盖湖服务部主任邱楷连夜到现场勘查,制定接入方案,“我们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17日下午,移动泵机运送至现场,临湘、赤壁两地的20名配电工人安装调试5个小时,移动泵站试机正常。两天后,移动泵站开始“大展身手”。

  目前,汛期尚未结束,江堤上哨所相邻,湖堤上哨棚相望,两地不分彼此,努力实现不损一堤、不伤一人。(记者  王云娜  范昊天)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钢队主帅解立彬:我没必要去模仿谁

    CBA常规赛已经全部结束,北京首钢队排名第四,他们在季后赛首轮轮空,第二轮将迎战广厦队与福建队之间的胜者,单场决胜。这次复赛是解立彬第一次作为主教练执教球队,他在逐渐学习也在适应这个新的角色。

  • 关晓彤:青春无畏方可“二十不惑”

    由关晓彤、金世佳、牛骏峰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剧《二十不惑》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关晓彤在剧中饰演的梁爽是一个不完美但却有点可爱的“多面体”,外冷内热、偶尔“毒舌”的角色设定让观众们眼前一亮,逐渐“走心”的人物属性更是博得了不少观众的好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