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武警江西总队抗洪抢险记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武警江西总队抗洪抢险记事

2020-07-22 21:03: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7月22日电 题: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武警江西总队抗洪抢险记事

  刘新、张金娟、罗里威

  暴雨!洪水!险情!

  7月以来,江西多地连降暴雨,九江、上饶、南昌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农田被毁、道路被淹,漫堤、渗透、管涌等险情不断……

  危急关头,武警江西总队闻“汛”而动,迅速组织官兵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救人

  “昌江水位告急!多个村庄受灾!”

  7月10日,正在鄱阳县昌江圩江家岭段加固堤坝的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接到求救电话,紧急出动100余名官兵,奔赴受灾区域。

  抵达昌洲乡后,官兵们迅速分成若干救援小组,驾驶冲锋舟展开搜救。此时,水下情况复杂,水上树枝、电线缠绕,通过多处危险地域,官兵终于抵达受灾最为严重的墩上陈家村。

  村子里,86岁的老大爷陈克长的家已被洪水淹没了一层,他被困在了二层。“这里有人!”机动三中队中队长刘斌听到了陈大爷微弱的呼救声,立刻向战友发出信号。

  水流湍急,官兵们用手拉紧窗户固定冲锋舟,几次险些落水,才靠近陈大爷,紧接着接力托举,将他救出。

  那一天,武警官兵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安全转移了64名受灾群众。

  连日来,武警江西总队官兵先后出动千余名兵力,协助当地有关部门转移受灾群众7000多人,被抗洪一线人民群众誉为“守护神”。

  抢险

  滔滔洪水来袭,武警江西总队官兵冲锋在前,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12日清晨,余干县信瑞联圩乌泥段突发险情,同时出现3个泡泉,交织成的泡泉群直径达8米,如不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8时许,接到抢险命令的武警官兵,紧急赶赴现场,担负起封堵泡泉任务。

  “跟我下,堵泡泉!”现场指挥员祁志全一声令下,由30个水性较好的官兵临时组成的突击队迅速投入战斗。

  30名勇士顾不上水有多深,也顾不上背堤面湖水里混杂的沙泥,扛起被水浸透的沙袋用力砸进泡泉眼,封堵泡泉。

  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官兵们装填沙石150余立方米,运送沙袋3500余个,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坚守

  连日来,武警江西总队官兵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

  九江彭泽县芙蓉墩圩堤出现60多处管涌,200多处泡泉,严重威胁堤外2.8万余名群众生命。7月14日,武警江西总队赣州支队250名官兵紧急驰援。

  “人在堤坝在!誓与堤坝共存亡!”参加过1998年抗洪的赣州支队支队长张平均带着战士装填沙袋、构筑堤坝、搬运泥土。

  经过4天3夜的奋战,官兵们共装填沙袋22万余袋,垒起了一条长1460米、宽3.5米、均高约3米的U型防护“长龙”,为当地群众筑成一条“生命防线”……

  从7月9日起,九江支队150余名官兵奋战在九江棉船镇,先后担负转移群众、加固堤坝、封堵管涌等各项任务,几乎都是连轴转,累了就席地而卧,饿了就啃上一口压缩干粮……

  面对繁重任务和超负荷体力付出,官兵们总说:“吃这点苦算啥,为了人民群众安危,再苦也值得!”

  四级警士长吴冬松的孩子还没满月,得知部队投入抗洪战斗后,正在老家休假的他主动请缨,连夜赶赴灾区;已在上饶余干县古埠联圩和齐埠联圩奋战了12天的上饶支队机动中队“00后”战士王子浩,双臂已经布满水泡,但他始终咬牙坚守在一线……

  截至21日17时,武警江西总队官兵先后转移被困群众3000余名,处置各种险情70余起,搬运沙袋79.9万余袋,运输救灾物资32.3余吨。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玉刚《昭君出塞》惊艳众人 李治廷摇滚唱古诗被赞“太震撼”

    演绎过不少古典人物的李玉刚,再次登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以一首《昭君出塞》重现两千多年前的传奇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整首作品融合舞台剧《昭君出塞》经典唱段和杜甫的《咏怀古迹五首》(其三),在李玉刚一人分饰两角的演绎下更加直抵人心。廖昌永表示这样一个跨越时空的对话既融入了戏曲唱腔,也借鉴了西洋美声,这种创新特别值得借鉴。

  • 泳坛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去世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奥运冠军叶诗文、世界冠军徐嘉余的恩师,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去世,享年50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天上不会掉馍,好日子靠拼搏”

    “小伙有股‘虎’劲!回乡创业搞养殖,短短几年,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芦堡村的村民说起“牛倌”焦虎成都交口称赞。

  • 盛智文: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里面是一颗中国心

    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的办公室位于港岛中环,窗外是繁华闹市,室内陈列着现代陶艺、琉璃等艺术品,以及各种名人字画,琳琅满目。他每天就在这个中西合璧的空间里运筹帷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