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科技特派员的“火辣”人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没有他,或许就没有如今遵义辣椒在全国的“江湖地位”

一个科技特派员的“火辣”人生

2020-07-21 08:46:33 来源:科技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由他研发的“遵辣系列”新品种,从试验示范到群众自发应用,截至目前种植面积已超480万亩,群众增收超48亿元。

  在贵州遵义,“小辣椒”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由余常水研发的“遵辣系列”新品种,从试验示范到群众自发应用,截至目前种植面积已超480万亩,群众增收超48亿元。在业界看来,遵义这一传统产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背后,与余常水的坚守密不可分。

  身为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辣椒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他二十多年度如一日扑在辣椒科研上,并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长年深入田间地头推广优质辣椒品种,没有他,或许就没有如今遵义辣椒在全国的“江湖地位”。在2020遵义网上辣博会即将举行之际,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余常水,听他讲述一个科技特派员的“火辣”人生故事。

余常水和他研发的“遵辣”系列辣椒。 受访者供图

  “征用”父亲的两亩地研究辣椒

  余常水原本是一位水稻专家,由他领衔的科研团队,曾经攻克了寡日照低辐射山区水稻低产的难关,使贵州水稻超高产从偶然走向必然。研究辣椒,于他而言纯属偶然。

  早年,余常水常常到外地出差,但每到一处,无辣不欢的他,总是格外怀念家乡的辣椒。那些外地辣椒,要么辣而不香,要么没有味道,远不如遵义辣椒吃得过瘾。

  那时,余常水想,要是能把遵义辣椒推广到全国该多好。然而,当时遵义在辣椒科研方面仍是一片空白。有一次下乡,看到一块辣椒地三分之一的辣椒都病死了,这让余常水感到很惋惜:“种了几百年的辣椒怎么变这样了?”职业本能告诉余常水,长此以往,遵义辣椒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1993年,余常水说服妻子和好友,以“三人兴趣小组”的形式,自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辣椒研究。从“征用”父亲的两亩田地开始,选育、栽种……每个环节,余常水都亲力亲为。周末,为了搜集辣椒品种,他常常搭乘运煤车或拖拉机奔走于田间地头,在简陋的乡村旅馆和衣而睡。

  由于没有经费支持,余常水经常捉襟见肘。转机出现在1998年,余常水选取一些优质的辣椒种子赠送给周围的村民试种,没想到好评如潮,村民们自愿掏钱购买余常水的辣椒种子。

  说起这事,余常水语气变得轻柔缓和:“当时卖辣椒种子挣了好几千块钱,这给我后续的科研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在我最想放弃的时候,是村民们给予了我继续前行的力量。”而当时余常水卖的种子就是如今大名鼎鼎的“遵辣1号”的雏形。

  4年在基层服务600多天

  从2002年开始,余常水的辣椒培育工作陆续取得了区、市、省各级科技部门的支持。截至目前,余常水在同为科研人员的妻子令狐昌英的配合下,已研发出“遵辣1—10号”系列品种。每研发出一个品种,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尤其是“遵辣9号”,曾在遵义市举办的辣博会上获得大奖。

  通过示范种植,2017年,“遵辣9号”亩产干辣椒312.4公斤。2018年,达到327.3公斤。2019年,提高到了369.8公斤。从试验效果看,比大面积种植的其他常规品种最高亩产增长了70%以上。“遵辣9号”不但品质好、产量高,而且抗性得到了显著提高,这在遵义的辣椒种植史上,绝对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为遵义朝天椒杂交化填补了空白。

  “简单说来,如果我们把常规品种比喻为‘近亲结婚’,杂交品种就是结合父本和母本各自的优势,在保证口味、品质、抗性的前提下,其干椒亩产很容易就达到300公斤。产量上去了,遵义朝天椒的市场价格就会相应下降,更具市场竞争力。但这并不会影响椒农利益,因为椒农单位生产成本降低了。”余常水说。

  为了针对贫困村实施辣椒新品种重点示范推广,作为遵义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的余常水,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他利用农闲时间,深入乡村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毫无保留传授辣椒种植技术;他积极指导辣椒种植大户,全天候提供技术问诊,指导他们科学种植辣椒。粗略统计,在过去的短短4年间,余常水在基层服务的时间超过了616天。

  2019年,在为村民的辣椒种植“把脉问诊”的时候,因阴天路滑,余常水摔断了手,医生让他休息3个月,可手上了钢板之后,仅仅在家里歇了3天,又有村民打电话来了:“辣椒遭病哦,赶紧来。”

  于是,余常水二话不说,又出门了。他说:“村民需要我,反正手吊着动不了,脚还可以走……”

  130多户精准扶贫户全部脱贫

  遵义市播州区龙丰村是深度贫困村,受地理和交通条件的限制,多年来,村民以种烤烟为主。“长期种植烤烟容易滋生病虫害,导致烤烟的品质下降、经济效益不高。”余常水说,2017年,政府发动全村种植“遵辣9号”,辣椒种子、地膜、肥料都由政府提供。

  一开始不少村民持怀疑观望的态度,但当看到已种辣椒的村民有实实在在的收益后,都纷纷加入种植辣椒的队伍中来。

  2019年,仅黄家湾一个村民组就种植辣椒600多亩,其中“遵辣9号”就有500多亩,种植辣椒的130多户精准扶贫户全部实现脱贫。

  种植辣椒之前,贫困户杜启学一家靠做农活勉强糊口,家里还有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很艰难。凭借种植的38亩辣椒,杜启学当年有了12万元的收入,成功脱贫。杜启学说,没想到,现在辣椒成了他家的“摇钱树”,这在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多亏了余常水。

  烂坝子坝区是遵义市汇川区重点打造的千亩辣椒换种工程示范基地。2019年,坝区种植辣椒968亩,遵辣1号是其中的主要种植品种。当年实现亩产值7000元,带动220户农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以前,村民都叫这块地烂坝子,现在,可都成了群众口中的好坝子了!”余常水表示,现在村民的积极性很高,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农民通过种植辣椒,以及从事辣椒相关的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这是开展脱贫攻坚行之有效的做法。”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阿卜杜拉希·维拉利,通过参观遵义市辣椒产业,了解到了遵义在脱贫方面取得的成效。去年,由13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及国际组织驻华使节组成的大使团一行走进遵义市,纷纷为当地的辣椒产业点赞。

  这背后,凝聚了余常水等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如今,遵义常年辣椒种植面积在200万亩以上,正在加快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实习生 张楠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玉刚《昭君出塞》惊艳众人 李治廷摇滚唱古诗被赞“太震撼”

    演绎过不少古典人物的李玉刚,再次登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以一首《昭君出塞》重现两千多年前的传奇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整首作品融合舞台剧《昭君出塞》经典唱段和杜甫的《咏怀古迹五首》(其三),在李玉刚一人分饰两角的演绎下更加直抵人心。廖昌永表示这样一个跨越时空的对话既融入了戏曲唱腔,也借鉴了西洋美声,这种创新特别值得借鉴。

  • 泳坛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去世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奥运冠军叶诗文、世界冠军徐嘉余的恩师,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去世,享年50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天上不会掉馍,好日子靠拼搏”

    “小伙有股‘虎’劲!回乡创业搞养殖,短短几年,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芦堡村的村民说起“牛倌”焦虎成都交口称赞。

  • 盛智文: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里面是一颗中国心

    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的办公室位于港岛中环,窗外是繁华闹市,室内陈列着现代陶艺、琉璃等艺术品,以及各种名人字画,琳琅满目。他每天就在这个中西合璧的空间里运筹帷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