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白大褂的“知心大姐”-娘家人-中工网

人物

娘家人

身着白大褂的“知心大姐”

龙华医院工会副主席陆为华的故事

2020-09-25 14:42:09 来源:劳动报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工会副主席陆为华被很多职工亲切地称作“知心大姐”,她的朋友圈里,除了医院职工,还有不少去世职工的家属,他们的冷暖、子女求学,桩桩件件都放在陆为华心上。

  培训考证,更好为会员服务

  员工关爱师中级证书、母婴护理证书、中级育婴师证书……这些证书,是陆为华2006年当选龙华医院工会专职副主席后考出的。

  医院创建妈咪小屋,除了配齐冰箱、书刊报纸等各种用品之外,陆为华还带着10名女工干部参加了母婴护理培训课程,并拿到了相关证书,“掌握了相关知识,大家有啥问题,我们也能有所解答,让女职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前几年工会开展EAP培训时,陆为华也积极参加,她坦言,“通过这次心理咨询师培训,学到了不少心理学知识,让我在职工工作中更有底气。”

  陆为华告诉记者,一次,医院里一位职工因为没被部门聘任,担心下岗,找到了陆为华,“我想不通,我也是老员工了,为啥不聘我?”陆为华一边耐心安慰,另一边了解背后原因,并与医院领导协商,为该职工调整了科室,安排适合她的工种。如今,陆为华还常通过微信关心这位职工,叮嘱她,“有困难和我说哦!”

  职工去世,子女我们也要管

  多年来,陆为华的“朋友圈”不断壮大,其中不仅有医院里的职工,还有一些是在职时去世职工的家属。“职工去世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不能不管呐!”陆为华说。

  前几年,医院有位护士患癌症,正是年富力强的年纪撒手人寰,留下了还在高中读书的女儿和年迈的老母亲。陆为华放心不下去世职工的女儿,除了定期到她家中看望之外,还与女孩互加微信,时常关心她的学习生活,鼓励孩子不要放弃学业。

  今年7月,女孩迎来了高中阶段最紧张的时刻——高考,在前期填报志愿时,陆为华也一起帮着出主意,孩子把陆妈妈当作了最贴心的亲人,有什么想法都找陆妈妈商量。“就在交志愿的前一天晚上11点,小姑娘打来电话,告诉我,上海健康医学院护理专业有提前批录取,想试试看。”电话中,女孩的声音有些焦虑,陆为华根据女孩的总体水平分析,提前批确实是个机会,“要考虑好哦,护理专业可能比较辛苦,有思想准备吗?”“陆妈妈,我想好了!”在陆为华的支持下,女孩坚定了信心。

  高校分数线公布那天,女孩的分数正好挤进了健康医学院提前批,她马上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陆妈妈,并在微信里说,“感谢陆老师!就是那最后的两小时改志愿改变了我一生,还好您不厌其烦地等我,给我讲护理学,要是当时没您这个电话,我也许就进不了健康医学院……感谢陆老师!”(劳动报记者 王枫)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群新人拯救了脱口秀大会

    9月23日,《脱口秀大会》第三季迎来收官之战,截至第九期《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斩获微博热搜95个,选手相关微博热搜共64个,衍生子话题151个,总阅读量83.5亿+,成为同期语言类节目TOP1。

  • 李盾:立足中华文化 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24日在深圳拉开首演序幕。担任该剧总制作人的李盾,有着“中国音乐剧教父”之称,他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重生》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信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 两位年轻人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潮流,由此引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新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大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