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心无旁骛专攻主业-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谭旭光:心无旁骛专攻主业

2019-10-29 13:37:49

谭旭光(左二)。新华社发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全国劳动模范、齐鲁时代楷模等,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谭旭光临危受命,担任潍坊柴油机厂(潍柴集团前身)厂长。20多年来,他带领潍柴砥砺前行,将濒临破产的潍柴打造成为享誉全球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

  多年来,无论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行业如何起伏,谭旭光带领潍柴集团,聚焦实业,紧盯主业,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站在行业发展前沿。从填补我国空白的6160中速柴油机,到斯太尔重型车用发动机,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的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再到改变了我国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局面的发动机“大脑”ECU电控系统,潍柴不断推动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创造迈进。

  1998年,面对内外交困、濒临破产的严峻形势,谭旭光以强烈的危机意识、非凡的胆识勇气,顶住压力,大刀阔斧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机构,全员竞争上岗,改革分配制度;推进“三三制产权改革”,聚焦主业,剥离副业,轻装上阵,将企业彻底推向市场,2004年在香港上市,成为内燃机行业首家在港上市公司,成功打通了国际化渠道,成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成功典范。

  面对世界产业转移和新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谭旭光带领潍柴面向全球整合资源,推动企业实现了全球化布局,掌握了高端液压、大缸径高速发动机、低排放天然气发动机、高功率密度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补齐了关键技术短板。深耕“一带一路”,在缅甸、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当地制造、技术输出和国际产能合作,全球布局产业,海外收购企业5年全部盈利。

  谭旭光带领潍柴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产业技术前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引领中国装备掌控核心技术、迈向世界高端。先后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设立全球协同研发基地,搭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等众多顶级创新平台,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冲破封锁,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本报记者 管斌 通讯员 潘月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