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久强:发明创新“挣钱”上亿元(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郑久强:发明创新“挣钱”上亿元(图)

2015-04-23 07:53:40 来源:中工网

    敢为人先,用技术创新破解行业尖端技术难题

    作为炼钢专家、劳动模范,郑久强感到光有技术不行,还要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技术的含金量。他积极创新操作模式和冶炼工艺,为行业炼钢生产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冶炼经验。

    为了突破从经验炼钢向科学炼钢转变的技术瓶颈,郑久强认真总结多年的炼钢经验潜心探索出“三二四”炼钢操作法,运用此项操作法能迅速让炼钢工掌握高难度品种钢冶炼的关键技术,工作效率提升30%以上。

    2013年,郑久强依托“炼钢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立足于炼钢操作现场,通过技术创新,破解制约炼钢行业生产的难题。 生产中,郑久强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归纳了影响渣铁分离效果的因素,归纳出系统的控制方法,有效解决了双渣法冶炼工艺倒渣含铁量大的难题。他通过创新工艺路径,加强工艺控制,总结出双渣前期高效脱磷技术、快速倒渣技术、降低双渣倒渣过程中铁珠含量技术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年创效益1300万元。他工作室申报的“降低SGRS工艺倒渣中铁珠含量的方法”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为发明专利,该项目被评为河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近年来,他先后申报了《一种降低铝镇静钢脱氧剂消耗的脱氧工艺》等国家发明专利4项。

    郑久强把延长炉况寿命作为重要课题,带领工作室成员成立课题组全力攻关。根据150吨转炉生产实际,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凭借丰富的操作技能,通过对转炉炉渣渣系的调整,精准确定了适合溅渣护炉的炉渣中氧化镁含量、炉渣粘度、留渣量、溅渣枪位控制等参数,总结出“造渣、调渣、溅渣”先进操作法。此方法在生产中运用后,转炉炉衬的侵蚀速度大幅降低,炼钢生产更加稳定,产能不断提高,转炉炉龄由6000炉提高到17000多炉,进入到全国前三名,而且整个炉役不补炉,每年不仅可以节约1000多吨的补炉材料,还挤出100多小时的炼钢时间,每年多创效益2000多万元。

    勇于担当,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中争做创效先锋

    源于对炼钢事业的痴迷,郑久强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成为了广大钢铁工人建功立业的引路人。

    2002年,唐钢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开发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气体保护焊丝钢。但该产品的洁净度要求非常高,生产难度非常大。接到首次冶炼气体保护焊丝钢任务后,他潜心研究在没有精炼炉二次冶炼的情况下,如何在转炉实现一次冶炼成功的操作技术。最终摸索出了“大渣量、低温度、全程化渣冶炼法”,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转炉一次成功冶炼气体保护焊丝钢,使吨钢生产成本下降了近50元。

    他潜心钻研新的炼钢操作模式,为冶炼硅钢、汽车用钢、耐候钢等高附加值创效产品提供高品质、低成本钢水,随着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唐钢热轧部的产品创效能力显著增强,2014年实现盈利3.4亿元。他积极承担了唐钢“优化转炉双渣冶炼”等重点攻关项目,通过调整冶炼工艺和生产参数,制定冶炼技术方案,促进热轧部的钢轧工序成本持续降低,2014年达645元/吨,改善程度达行业领先水平,年创效益1.9亿元。

    2014年,唐钢针对市场需求推出硅钢产品。降低钢水中的硫含量是关键,生产组织难度很大。作为炼钢专家,郑久强每天忙碌在生产现场,对岗位工进行全过程指导,监督检查炼钢操作要点和作业指导书的落实情况。他通过研究摸索,提高了炼钢过程温度,实现了最大限度脱硫,制约转炉工序生产优质钢水的瓶颈被彻底解决,保证钢水成分满足内控要求,吨钢成本降低近50元。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