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伶仃岛邮政投递员谢坚的27年坚守(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外伶仃岛邮政投递员谢坚的27年坚守(图)

2015-04-23 07:48:21 来源:中工网

    坚守岗位,克服万难为邮政增辉

    1988年外伶仃岛邮政所,仅有一间40平米的平房,半间营业,半间住宿。当时,在海岛洗澡基本上靠天下雨,只要一下大雨,他就拿着肥皂往后院围墙内跑,到后院洗“天体浴”。海岛下雨说停就停,有时肥皂刚抹在身上,雨就不下了,没办法只好抹干净穿上衣服。夏天房间酷热难耐,毒蚊恶虫叮咬,难以入眠。有渔民向他支招:“晚上喝点酒,酒醉后蚊虫咬就不知道了。”这歪招真灵验,但换来的结果是皮肤被咬到过敏溃烂。谢坚的父母听说岛上很苦,不放心。1994年,父母决定来海岛看望谢坚。父亲母亲从湛江一路奔波来到珠海,又转坐木壳客货船。坐了六七个小时的船,谢坚母亲也吐了六七个小时。谢坚母亲见到他第一句话就说:“这份工作就是给一万块钱也别做了,明天就跟我一起回湛江。”谢坚则笑着对母亲说:“你看我这不是挺好的吗?如果你们还爱我就要支持我,像我当初来海岛当兵一样的支持。”母亲拧不过他,含泪离岛。

    由于外伶仃岛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在岛上的政府部门、公安、渔政、海关等所有部门采取轮休制,一般情况是工作人员上半个月班休息半个月,而且在海岛工作时间不超过三年就会轮换一次,而谢坚一干就是27年。2008年,曾在外伶仃岛当过镇委书记的某位珠海市政府领导,回海岛慰问,发现谢坚还背着邮包在海岛上投信送报。他握着谢坚的手惊讶而感动地说:“老谢啊,这么多年,我以为你轮回到市区工作了,没想到你还在这里。你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树一面旗帜,甘当中国版图上的小小“镙丝钉”

    外伶仃岛虽然不大,但海域面积达2300平方公里,域内有些岛屿不通航,流动渔民多。近年来,国家十分关注对南海和海洋经济建设。外伶仃岛仅仅是中国版图上的一个小分子,但因为位于港澳附近,临近国际航线,可以说是重要的军事要塞。驻岛担杆镇政府陈元志副镇长说:“海岛通信权到位,就是海岛主权到位。谢坚在海岛上保障岛上居民通信权、通邮权,其工作意义大于工作本身。”

    通信权到位,就是主权到位。这句话道出了一个老兵为何坚守27年的最大心声,也是他坚守海岛的信念所在。在海岛服兵役时,曾经与战友承诺今生奉献海岛。谢坚兑现了承诺,没有离开海岛,以另一种方式在践行自己的承诺。带着这份情愫,谢坚从上川岛、担杆岛到外伶仃岛,一路坚持着、坚守着,特别是在服务军营官兵上,更是做到了无微不至。

    为海岛驻军官兵服务,是邮政履行特殊服务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为驻岛部队提供上门收订报纸、收寄包裹、投递服务,除了这份责任外,还多了一份战友情。驻岛官兵换了一茬茬,而谢坚这个被官兵称之为“老前辈”的邮政人,像一条钮带连接着军地两头。每年新兵进岛,部队首长就会带着新兵来邮局找谢坚“认亲”,每年老兵退伍,谢坚也会到部队为他们送行。与谢坚一起当兵的战友,有的在部队已官至正师级,见到谢坚他们都会拍着谢坚的肩膀说:“你坚守海岛的事迹,就是我们对新兵教育的一部‘活教材’”。听到这些,谢坚总是乐哈哈的,工作起来更起劲。每年中秋节,谢坚早早来到军营,收“慰问品”,送“慰问品”。北尖岛、担杆岛没有设立邮政设施,驻守这两个岛的部队官兵的邮件都通过外伶仃邮政所留交。每次邮件一到,谢坚就先将这两个海岛部队的邮件分拣好,用袋子细心装好进行投递。每年老兵退伍之际,包裹寄递量较大,谢坚主动帮忙把包裹从舰艇卸下,再搬回营业厅进行收寄处理。由于时间很紧,包裹又多又大又重,每次都忙得汗流浃背,令官兵十分感动。 多年来,外伶仃岛邮政所收寄的退伍军人包裹有3150件,谢坚也成为了一名“编外”海岛士兵。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