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带电作业“绝顶高手”(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王进:带电作业“绝顶高手”(图)

2015-04-23 07:44:27 来源:中工网

    生产一线的“乐观顽童”

    谈到自己的学历,王进引用了劳模许振超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中专学历的王进自知理论水平不能满足电网迅速发展的需要,于是在工作期间特别注重各项专业知识的学习,勤看、勤学,虚心向老专家、老师傅请教。经过不断的努力,他先后完成了函授专科和本科的学习。

    扎根基层一线17年,除了带电作业,王进更多的工作是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巡线。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他工作的常态。虽然工作是枯燥的,但是不管巡线的路有多远,检修的活有多累,只要有王进在,就少不了欢声笑语。

    “他就是我们班的活宝,虽说他已经是当爹的人了,但还是玩心不减,活到八十岁,他还是个老顽童!”王进所在的带电班班长刘兴君这样评价他。刘兴君还介绍了一段王进的趣事:为了对付巡线路上的野狗,王进曾经自创一套打狗棒法,还经常在同事面前炫耀。后来有一次,刘兴君和王进出去夜巡,路过一片庄稼地时,窜出一只野狗,吓得王进扔下打狗棒就跑,情急之下还跑丢了一双鞋。

    王进的“玩心”不只是体现在生活中,在工作上他一样很会“玩”。在巡视线路时,他通过细心观察,摸索出了一套“紧凑作业法”,即在线路周期性巡视中加入预试工作,边巡视边对合成绝缘子、直线压接管进行红外测温,从而减少了外出作业的次数,节约了大量生产费用。多年来,王进参与线路检修技术改造30余项,改造工器具20余件。其中,“架空地线防振锤测量杆”“缩短大转角塔装设接地线的时间”“地线折叠式飞车的研制”等多项QC成果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获奖,为企业节约资金30余万元。2015年1月9日,王进更是凭借“±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他本次大会的获奖者群体中属于最年轻的获奖者。

    王进的“玩心”还经常让家里人哭笑不得,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当天,由于害怕家人担心自己,他一直瞒着父母和妻子。直到当天看了新闻联播,家人才知道他的“壮举”。

    满身荣誉的普通线路工

    王进在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中一战成名后,各种荣誉接踵而来,特别是这次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面对荣誉,王进说:“荣誉再多,我还是我,一个普普通通的线路工人,安安全全完成每一次带电作业是我永远的目标。成功源于坚持,只要坚持住,人人都能成为劳模。”

    “爬上高耸入云的铁塔,与高压导线亲密接触,在外人看来,每一次都是出生入死的考验,每一次都是惊心动魄的回忆,但在王进眼里,这却是一个自我挑战的舞台。10年的坚持、坚韧和坚守,他练就了一身绝技,成就了‘±660千伏带电作业第一人’的荣耀,他的成功案例,是教育青年员工最好的教材。”谈起王进的成功,国网山东检修公司技术骨干冯新岩说。

    说到王进面对荣誉的态度,国网山东检修公司高森感触颇多:“‘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荣誉加身,鲜花和掌声铺天盖地,王进并没有被迷住双眼,他依然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角色,自己的责任。‘安安全全完成好每一次带电作业’是他不变的承诺,他把荣誉当成一把尺子,时刻丈量自己的言行,这种谦虚谨慎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王进没有很高的学历,没有丰富的阅历,但是他拥有乐观的心态、坚忍的意志和谦虚的品质。他的成长轨迹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敬业才能精业,只有精业才能最终立业。态度决定成败,责任成就未来。先模人物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我们一样可以做到。”国网山东检修公司总经理李猷民的一句话,道出了青年成才、岗位建功的真谛。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