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芳:从下岗女工到全国农业劳模-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志芳:从下岗女工到全国农业劳模

来源:中工网
2021-08-13 10:01:32

  燕山东麓,古长城脚下的青龙满族自治县有座山叫祖山,祖山上生长着一种特色植物,其名为木兰。木兰生长在岩石缝中,比较耐寒,生命力顽强,白花瓣粉花蕊,看上去冰清玉洁,闻起来沁人心脾。当地人深爱着木兰,将她们视为高洁坚韧的象征,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便由此得名。近日,笔者走进该公司,见到了董事长吴志芳,记录下她从下岗女工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心路历程。

吴志芳在大棚内察看菌棒

  不认命:             

  下岗之后自找出路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50多年的人生经历造就了我胆大心细、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品质,不管是家庭遇到难事还是突然下岗,我都没有彷徨无措,而是积极寻找方法、开拓创业之路。”如今已年过五旬的吴志芳讲述起自己以往走过的路,风轻云淡。用她的话说,“经历过生死一线的人,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儿。”

  1997年是吴志芳过去时光里最不堪回首的节点。1997年,她的丈夫突患重病,那年她还不到30岁,孩子才5岁。面对高昂的治疗费,深受病痛折磨的丈夫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对丈夫不离不弃的吴志芳在医院里不断地给丈夫打气,回到家就四处借钱。“老天待我们不薄,丈夫挺过来了。只要人能活着,就有奔头。”

  随着丈夫的身体日渐康复,吴志芳家的日子也渐渐恢复平静步入正轨。可2008年的一天又给这个家庭“当头一棒”——原响水沟金矿停工,吴志芳“被下岗”了。“有时候不是你非要怎么样,而是命运推着你必须得干。日子总得继续,人要往前看。”就在那一年,吴志芳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她借着当地政府提出的打造“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东风,将创业项目锁定在了食用菌上。

  2008年9月,吴志芳筹资50万元在娄杖子镇狮子坪村建起了10个食用菌大棚,并注册了秦皇岛木兰菌业有限公司。就这样,她的创业之路开始了……

  不服输:             

  从10个大棚到160个

  “刚开始创业可没那么顺利,跌了不少大跟头。”吴志芳介绍,2008年开始创业那年,由于公司食用菌种植技术不成熟,当年就亏本20多万元。但困难并没有吓倒她,反而更坚定她“必须要把事做成”的信念。

  “技术不行,咱就出去跟懂技术的人好好学。”之后,吴志芳组织公司一班人先后外出考察70多次,不断引进技术、更新设备。有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后,她又进一步扩大了企业规模。经过13年的摸爬滚打,公司已从最初的10个大棚发展到当下160个大棚,工人从30名增长到150多名,注册资金从50万元提升到500万元。2015年12月份,公司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迈出了股份制改革的第一步。

  目前,木兰菌业占地面积300亩,拥有健全的管理、生产、销售体系,年生产香菇菌棒200万袋、鲜香菇15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目前,公司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已正式投产,主营香菇酱、手撕香菇、香菇脆、苹果脆等多款产品,从而带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完整产业链条。

  “我负责公司加工产品的营销工作,努力将父母的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现任秦皇岛木兰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丁佳伟半年前辞掉了“铁饭碗”,慢慢开始接手经营木兰菌业,“父母岁数越来越大,对于网络、电商等新行业接受能力肯定没有年轻人强,我会将父母这份事业传承下去的。”年轻的丁佳伟经营能力很强,短短几个月就成绩突出,由他亲自指导监管上线的蘑菇酱,经泡、洗、甩干、压碎、腌拌、炸、炒等18道工序精心烹制,一上市便备受好评。丁佳伟代表公司与全国多家连锁超市签订了供货协议。

  不忘本:             

  带动姐妹一起致富

  蘑菇酱生产车间内,39岁的女员工王秀民熟练地清点着每一瓶新产品。她是狮子坪村人,半年前来到该公司上班。“以前孩子小,没法出来工作。如今孩子上了幼儿园,我也能出来挣钱。”王秀民是木兰菌业正式员工,负责验收装箱工作,“每个月完成工作量后可以拿到基本工资,如果加班还会有加班费,单位时不时也会发一些福利,我对目前的工作状况非常满意。”

  据介绍,木兰菌业每年要雇佣娄杖子村、狮子坪村、小山村、丁杖子村、七道河村等附近几个村庄的工人近两百名,每名工人每年能在公司打零工收入1-5万元不等。

  多年来,吴志芳没有忘记农村的妇女姐妹们。公司创立初,她就雇佣了20多名留守妇女从事制菌、装袋、采菇等工作。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她积极探索“公司+园区+基地+贫困户”模式,力争让更多的妇女同志们既不耽误照顾家庭,还能从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找到生活出路。

  近年来,公司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联建基地、菌棚租赁、供购一体、吸纳就业等具体方式带动全县9个乡镇18个村、2500多户、6500多人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并实现多渠道增收。解决妇女就业600多人。多年来,吴志芳带领木兰菌业阔步前行,公司先后被评为青龙“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市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巾帼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示范点”,她个人在2017年当选为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12月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木兰菌业会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壮大实力,积极发挥劳模的带动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而持续努力。”吴志芳坚定地说。(据《河北工人报》报道 强振武 胡洪月 赵克)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