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李晏家:六十七岁的“创新少年”-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李晏家:六十七岁的“创新少年”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09:34:23

  在鞍钢化工总厂大院内雷锋纪念馆的楼下,坐落着鞍钢第一间劳模创新工作室——李晏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的创新工作室内有一个特殊的教育培训基地,鞍钢生产所需的设备模型这里应有尽有,即使对设备知识零基础的人,也能轻易就明白其中的工作原理。值得一提的是,这大大小小上百件模型都来自于李晏家的手工制作。

  如今已经67岁的李晏家,2014年退休之后就开始收集旧零件,一点点切磋琢磨,逐渐建立起这个培训基地,为鞍钢培养着后备力量。他用自己的创新成果和亲身经历让晚辈们懂得,“创新并不难,只要肯用心”。

  李晏家在职的46年间,一直专注于一件事——怎样当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

  1975年8月,21岁的李晏家来到鞍钢化工总厂二炼焦车间当了一名钳工。入职初期,他完全看不明白厂里的设备,决定苦学技术。他自费参加业余高中补习班,并一学就是3年。在随后的十几年里,他先后多次参加鞍钢举办的钳工初、中、高级培训班,系统地学完机械制图、机械设计、钳工工艺学、金属材料学、公差与配合等30多门课程。

  李晏家不仅掌握了专业技术理论知识,还练就了一身“手到病除”的硬功夫,钳、焊、电等“十八般技艺”,他样样精通。哪个设备有几颗螺丝钉,哪个部位维修需要多长时间,怎样处理最省时,他都如数家珍。设备出了故障,他只要听一听、摸一摸、查一查,便知道毛病出在哪里。在鞍钢举办的技术竞赛中,他多次荣获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称号。199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晋升为工人技师。

  作为一名党员,李晏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并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攻坚克难的身影。

  李晏家的一生有两大乐事,一是文化学习拿证书,二是技术革新出成果。李晏家先后取得技术革新成果60多项,为企业创效1.3亿元。2000年、2001年他分别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李晏家虽已年近古稀,但创新热情依然未减,宛如从前的那个少年,践行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辽宁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