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刘建明:做美丽乡村筑梦人-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刘建明:做美丽乡村筑梦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1:29:07

  2500多年前,越王“勾践种兰渚山”。受此影响,浙江兰渚山麓的棠棣人种兰卖花的风尚流传至今,出现了许多世代相传的花农。他们在棠棣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靠“花”养育了一代代后人。

  刘建明说:“我17岁的时候便开始了走南闯北的‘卖花’生涯,从最开始的‘提篮小卖’,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万元户’。有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后便选择在本乡本土寻求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地处半山区的棠棣村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于是我承包村里的20亩荒山,办起了花卉苗圃;希望为家乡的致富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1998年,又投资200万元,扩建苗木基地,创办了绍兴百花园艺公司。不断的去探索,研究、钻研,学习。公司连年被评为浙江省科技示范企业、绍兴县优秀成长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十佳营销大户,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家乡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2020年11月,刘建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作为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刘建明带动党棣村家家种花,户户卖花,出现了“无地不种花,无人不卖花”的可喜景象。在刘建明的引领、帮助和带动下,全村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7200多亩, 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民达50户,2019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8.5万元。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敢为人先的刘建明又组织几户苗木大户和花木经纪人,组建了县香满园花卉专业合作社。在逐渐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一村一品”花木专业村发展模式的同时,刘建明用他犀利的眼光发展起了旅游业,依托丰富的山林、花卉资源和兰渚山丰厚的文化底蕴,以花为业的棠棣人在刘建明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形成了诚信、勤劳、清正这一独具棠棣特色的契约文化。让棠棣花木种植逐渐走向现代化,让棠棣村成为代表浙江气质的美丽乡村。

  在长期的艰苦创业路上,刘建明在带领全村勤劳致富的同时慈心为民,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个人扶贫助弱、公益捐资达四五十万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职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呼声,积极准备代表建议,多个建议被政府采纳,并且得以实施。

  “我有两个梦想,一是让我们的花木飞入千家万户,我们创造美丽,大家拥有美丽;二是让棠棣村成为代表浙江气质的美丽乡村——国际范、江南韵、乡愁味、时尚风、活力劲。”刘建明这样说。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