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飞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攻克技术难关 降低劳动强度

“张翼飞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13:40:52

  日前,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张翼飞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攻克了大厚度紫铜套管全位置焊接难关,在提高焊接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生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一款新产品制造中,需要使用大厚度紫铜管。相较于常规紫铜管,大厚度紫铜管采用钎焊焊接方式,难度高且效率低,还容易引发火灾安全事故。因此,迫切需要进行技术攻关,找寻合适的焊接方式。这一重担便落到了以全国劳模张翼飞的名字命名的“张翼飞劳模创新工作室”身上。

  接到任务伊始,张翼飞带领工作室船舶电焊的技师们开始技术攻关,尝试了多种焊接方式,却都以失败告终。“我们首先尝试手工焊条电弧焊方式焊接,发现因紫铜散热快、熔池流动性差而不成形。”工作室成员王忠平告诉记者,手工焊条电弧焊方式失败后,他们继续查阅资料、借鉴制冷行业紫铜管焊接方法,将铜焊丝更换为银焊丝,以提高焊接性。“虽说更换了钎料,但焊接前还是需要对紫铜套管焊接处进行高温预热到500℃,因此,现场工作环境还是没改善,劳动强度没有明显降低,且焊缝质量仍然无法保证,表面成型也差强人意。”

  一番试验下来,张翼飞和团队基本排除了钎焊焊接方式,将目光投向钨极氩弧焊焊接方式。因钨极氩弧焊免去了对紫铜套管焊接处的高温预热,并且电弧热源高度集中,熔池成型好,且在氩气的保护下,焊材不和空气中的氧气接触,不容易氧化。但是,理论上可行的钨极氩弧焊焊接方式在试焊过程中仍然失败。究其原因,还是因紫铜散热太快的缘故,电弧热量低,无法形成熔池。因此,找到一款能满足紫铜焊接所需大热量的钨极氩弧焊焊机,成了劳模工作室成员们的首要任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确定方向后,张翼飞带领工作室成员跑遍了大大小小的焊接展览会。最终在今年北京的一个展览会上找到一款具有超级脉冲的氩弧焊焊机,其脉冲频率达到15000赫兹。焊机通过超高频方式提高并聚焦了电弧热量,以满足大厚度紫铜套管焊接所需的要求。“设备商知道我们的需求后,无偿提供了焊机供我们做试验,工作室成员立刻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性试焊,深入了解设备性能,制定焊接工艺,确定操作方法,最终取得了优质焊接质量,试验参数全部达标。”王忠平说道。

  据张翼飞介绍,原本使用有明火的钎焊焊接方式,两个人半天只能焊接一个紫铜套管全位置接头,耗时长、不安全不说,因500℃预热要求,如此高温环境工作,焊工苦不堪言。现在工艺改进后,焊前已不需要预热,仅需一名工人半小时便能完成一个紫铜套管全位置接头,且焊缝表面漂亮,作业环境和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据悉,目前该套设备和工作室研制焊接工艺将逐步在公司相关部门推广应用,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储备与支撑。

  (据劳动报消息 李成溪)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