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声音】陆文俊: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声音】陆文俊: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主创新

来源:中工网
2022-03-08 09:57:25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今天8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讲述了“装备人”艰难创业、自主创新的故事。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事机械装备制造30余年里,我最深刻的一点体会,就是一代代‘装备人’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推进中国制造强国的建设。新中国成立之初,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中,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如今,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装备人”锲而不舍,不断突破,积攒了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先世界的本钱,创造出了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陆文俊说。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

  核电常规岛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由于锻件尺寸超大,重量超大,设备能力要求超大,制造难度极高,长期被国外技术垄断。“为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我们抽调近百名骨干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分析上千组性能、上万个参数,历经近10年的苦心钻研,最终研制出了代表热加工最高水平的核电常规岛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境地。”在验收现场,全体参研人员热泪盈眶。

  最让陆文俊欣慰的是,在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中,一大批年轻的毕业生,刚踏出校园就扎根在艰苦的项目一线。“无数80后、90后、00后技术技能人才,甚至很多人子承父业,在产业报国使命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中茁壮成长起来。正是一代又一代‘装备人’的怀揣理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并且不断壮大,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决心发展壮大中国装备制造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