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劳模”汤锡强22年献血13万毫升 -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桐乡劳模”汤锡强22年献血13万毫升

来源:中工网
2022-04-29 16:32:44

  在桐乡市钟大建材有限公司,一提到汤锡强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赏有加。他坚持无偿献血22年,献血量达13万毫升。他资助贫困大学生13名,捐助金额达60万。他用热血传递温暖,带动身边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他身体力行践行红色坚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献血明星”。

  1975年2月,汤锡强出生在桐乡市石门镇周墅塘村。汤锡强说,从记事起,无论谁家遇到什么困难,街坊四邻都会互相帮助。村里人的那种淳朴和善良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39岁那年,一直从事代课老师工作的汤锡强穿上蓝色工装,成为了桐乡市钟大建材有限公司一名一线职工。两年后,他入了党。

  说起第一次献血经历,汤锡强还记忆犹新,2000年,那时《献血法》才刚颁布没多久,他在村里看到宣传资料,立马就到桐乡捐献了200毫升全血。而后,便是20多年的坚持。

  为了保持一月两次献血,汤锡强在很多年前就选择了戒烟、戒酒、不熬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坚持每天游泳锻炼身体。目前,他是嘉兴市献血量和献血次数最多的献血者。

  2008年大雪灾,汤锡强事先与嘉兴市中心血站预约了无偿献血。然而到了约定的日子,大雪却整整下了一个晚上,家人都劝说他另约时间再去,但本着信守承诺、无私助人的初衷,汤锡强还是骑着摩托车出发了。大雪纷飞,几十公里的路变得特别漫长,脸被寒风吹得麻木,手和脚都冻僵了。“多献一份血,就能多救一个病人。”最终,汤锡强骑了两个多小时的摩托车才到嘉兴,血站的工作人员们看到他时都很惊讶。

  2015年春节,上海儿童医院传来消息,一个11岁的嘉兴籍白血病患儿在治疗期间急需用血。第二天天还没亮,汤锡强就立刻带领十多位献血志愿者奔赴上海市血液中心。2016年5月,桐乡一白血病患儿赶赴杭州治疗时,他的父母也因为孩子用不上血而焦急万分。得知情况后,汤锡强再次带领献血志愿者们赶赴浙江省血液中心,为这个桐乡白血病患儿献血,帮助孩子解决了燃眉之急……

  22年来,汤锡强累计无偿献血513人份,其中全血11次,血小板502次,加在一起达130000ml,相当于一个60公斤成人血量的27倍多。家里200多本鲜红的献血证记录了他的无私奉献。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用热血传递真情。”汤锡强说。同时,他早在2003年就已登记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骨髓库,等待着能有机会捐献出造血干细胞。

  此外,汤锡强还从2013年开始资助了13名丽水龙泉市的优秀贫困大学生。9年间,他和龙泉贫困学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寒暑假,孩子们还会来他家做客,帮着汤锡强一起做公益。

  汤锡强还是桐乡市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的成员,时常走进企业车间、讲堂与职工们一起分享他的故事。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并一起资助贫困学生60余名。

  2006年起,汤锡强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等。2020年,汤锡强还被评为“桐乡劳模”。

  “我只是个平凡的人,做了件平凡的事而已。献血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能够帮助别人、感恩社会,我感到很快乐。”汤锡强说。(肖丹)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