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郭锐:践行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专题-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郭锐:践行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11:01:36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原标题:郭锐:践行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践行工匠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 郭锐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郭锐,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22级劳模本科班学员,现任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高级工程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天,我作为全国劳模、工匠代表,参加全总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并发言,感到非常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践行工匠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充分肯定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让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我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我的祖辈、父辈都是铁路工人,我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历程,亲身参与了从“绿皮车”到“和谐号”的转型,再到“复兴号”的飞跃。高铁产品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持续创新,中国中车始终肩负着振兴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使命,承载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梦想。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中车始终努力打造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先锋、受人尊敬的国家名片、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能成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下,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需要更多的产业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国总工会大力推动下,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关爱技能人才的氛围愈加浓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逐步健全。从中车技能人才的薪酬来看,首席技能专家每月核发技师津贴3600元,资深技能专家每月核发2600元,技能专家每月核发2000元,高级技师每月核发800元,技师每月核发500元。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到企业激励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形成了有利于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更多的青年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中车始终把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培养造就了一支“甘于坚守平凡岗位,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乐于奉献培养技工,勇于追求产品极致,敢于创新攻克难关”的技能领军人才队伍。我也是通过中车搭建的创新工作室平台,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先后独创10多项行业先进操作法,完成4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授权国家专利19项,发表论文24篇,培养技师、高级技师27人,我的创新成果获得青岛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中车先进操作法一等奖、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工作室核心成员管益辉在2022年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得特等奖,获得山东省总工会100万元奖励。

  我们技能人才赶上了好时代,一个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技术工人的“新时代”。中车以我名字命名成立了国家级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依托这些平台组织开展了“创新攻关、技能提升、带徒传技、成果转化、专利申报、论文发表”等活动,技术工人中的创新、创造得以展现,工作室已经成为我们讨论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制定攻关方案的“作战部”,成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开展各类创新活动的“练兵场”。

  如今,我以全国劳模的身份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习,这是党和工会组织对劳模群体的一种褒奖,更是对劳模群体做出新贡献、建功新时代的一种肯定。在收获新知识的同时,我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劳动模范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到三个“坚守”。一是坚守“学习”之心,不断汲取新的营养,努力提升自身理论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做出新贡献。二是坚守“匠人”初心,不断传承工匠精神,永不停止对专业技能的探索和对产品极致的追求,以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的责任担当,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坚守“感恩”之心,不断反哺企业社会,发挥劳模和技能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创新攻关、技能竞赛、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活动,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以创新有我、创造有我、奋斗有我的精神,带动身边更多的产业工人学技术、练技能、强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