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梅的瓜果蔬菜小品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马新梅的瓜果蔬菜小品画

2020-11-13 07:21:44  来源:艺术家

  国画果蔬是最接近生活的中国画,也是这个时代最能彰显乡村生活的主题,最能产生共鸣的中国画。自古至今很多画家都喜欢创作日间常见的水果和蔬菜,用瓜果蔬菜的生活气息来赋予绘画艺术深刻的精神内涵,也因瓜果蔬菜的形体特性,画面会给予人们清新宜人的视觉享受。

  马新梅作品

  中国画的瓜果蔬菜中的大白菜,很是被一代大师齐白石喜爱。当代画家马新梅老师也情有独钟。可能与他们都是从乡野走到北京的画家的原因,他们把白菜里赋予了远在他乡的思乡情结,同时也象征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清清白白做人”。同时,白菜的谐音“百财”,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意味着财富滚滚的寓意。

  国画葫芦,因其谐音 “福禄”,所以自古至今也是多被画家喜爱。很多书画爱好者也都喜欢把国画葫芦挂在家里,希望给自己带来好运和财富。

  桃子多和长寿联系在一起,我们对长辈们的祝福就是送上一盘寿桃来祝福长寿安康。现在老人过寿时都会悬挂寿桃中国画来增添家有寿星的喜悦感。

  葡萄因为果粒的叠加,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意味着硕果累累,多子多福。还有其成熟后会呈紫色,所以还有着紫色气东来的寓意。

  马新梅作品 装裱效果

  马新梅的果蔬中国画,在画面中融入自己的思想情趣和时代精神,呈现出了雅俗共赏,情趣怡然的绝妙佳品。

  画家马新梅

  马新梅,女,安徽萧县人,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文化部文化艺术中心中国书画创作高研班导师、中国画博士,宿州市政协委员、宿州市萧县政协常委;现居北京。

  马新梅石榴 姜春水书法

  姜春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