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优秀书画家——谷凤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家

新时代优秀书画家——谷凤羽

2020-11-13 07:02:04  来源:潇湘晨报

  谷凤羽,字羽童。丁酉年生于昆明,祖籍云南建水,凤逸斋主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书画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邮册》邮品设计艺术顾问、中国扇子艺术学会会员、昆明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彩泼高原谷

  他生在云南,热爱云南,彩泼云南。

  他笔下的牡丹,总有那么股“灵气”。看他的画,看他画画,是种享受,尤其是画牡丹。

  当你还在喜欢他的牡丹时,他又画出了一堆水墨梯田、禅意荷花、高原向日葵。而且都洒脱奔放、气韵十足。

  七彩云南,和天最近的是山,和地最近的是水。滇山云水,搁哪都是一幅美丽画卷。天相容,地相接,红河梯田醉美人间,红河人创造了世人认同的“世界文化遗产”。

  这就是创作的冲动,就是艺术的源泉。或许是受滇山云水灵性的感招,仰或是对家乡壮丽秀美的慕拜,其实,应该就是画家对自然的敬畏,对笔墨的敬畏,谷凤羽投入了大量精力去琢磨以水墨表现梯田。

  “梯田本身太美了。一开始我就想画但不敢轻易画。”是的,他怕画丑了。创作冲动在创作灵感的催生下,激情瞬间爆发了。他懿意挥毫,画面或大或小,或宽或窄,或实或虚,时而《家住云天外》,时而《天地人和间》,谷凤羽笔下的梯田附上了极强的“辨识度”。“是的,我非常在意画面的美感。”我问他为什么你的作品,不论是牡丹,向日葵,梯田,和别人的不一样?构图几乎就没有相同的?他说“自然界里本身就没有重复的。”

  没错,石鲁先生就说过:不画别人的画,也不画大自然的画,要通过大自然画自己,通过物质画精神——这才是自己的。

  陶瓷-离生活最近的艺术。

  “紫陶是我家乡的特产,我没有理由不爱它!”,非遗产品-建水紫陶,最终价值主要还是体现于书画装饰。紫陶,也叫文人陶,雅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也在提高,如何将生活陶瓷艺术化、个性化,让陶瓷艺术家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间。谷凤羽先生在陶瓷上也有了鲜为人知的作品。

  瓷是中国的象征。瓷都景德镇,让世界认知了中国。在大数据,大市场背景下,如何借助景德镇响当当的牌子和市场化摸块的机遇来展现大美云南的题材呢?在经济浪潮不断幌动着八尺画案的今天,在艺术审美多元化、多样化的转型时期,艺术家如何保持定力?如何利用自己的“风格优势”,在深度追求与学术选择上独居精神高点?如何在守正与创新中走出一条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的艺术形式?需要艺术家有高远的意境和大刀阔斧的舍取。

  大胆尝试,勇于创新,谷凤羽以他娴熟的写意风格用家乡语境去与世界对话。从此,或青花、或釉里红,中国瓷器上以元阳梯田、高原向日葵作为装饰元素的作品不再是空白。

  (文 成阳)

  作品欣赏

  ▲国色神韵

  ▲梯田神韵(青花瓷板画)

  ▲瓷板画局部

  ▲《人杰地灵》青花瓷

  ▲沧海桑田(青花釉里红)

  ▲滇山云水(建水紫陶笔筒)

  ▲高原向日葵(釉下五彩)

  ▲寒香

  ▲荷美

  ▲家和万事兴(釉中彩)

  ▲建水紫陶茶罐

  ▲建水紫陶壶(酱色)

  ▲建水紫陶壶

  ▲建水紫陶水洗

  ▲秋日欢歌

  ▲山里有家

  ▲世界的梅里(青花瓷)

  ▲天地交响(青花釉里红)

  ▲天地同辉(青花釉里红)

  ▲天地同辉

  ▲乡间(青花釉里红)

  ▲真国色(釉中彩)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